國民黨團提《公投法》鬆綁五訴求 徐永明讚「變聰明了」

▲▼立法院,國民黨團辦公室 。(圖/記者張一中攝)

▲國民黨團11日公布《公投法》版本 。(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團11日提黨版《公投法》,拋出五訴求,包括投票權降低為18歲、實施不在籍投票、反對行政院具有公民投票提案權、中央與地方性公投規定應具一致性並明確入法,公投門檻則降低為出席1/5以上的簡單多數決;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肯定,「變聰明了」,擋了20年終於不再杯葛,讓公投法可以更前進一步。

立法院12日處理《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擬進行表決後三讀通過,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立委吳志揚11日下午公布國民黨版的《公投法》內容,共有5項訴求,包含支持投票權降低為18歲、全國性公投應實施不在籍投票、反對行政院具有公民投票提案權、中央與地方性公投規定應具一致性並明確入法,公投門檻則為提案、連署部分國民黨支持審查會版本,出席1/5以上的簡單多數決。

面對國民黨團鬆綁《公投法》,徐永明表示,原本擔心藍營會出怪招,如今看來是變聰明了,終於不再杯葛公投法,讓台灣可以再更進一步。

不過,徐永明也指出,國民黨認為放行公投法的主因是因為兩岸敏感議題與憲改議題不會入公投,但公投範圍就應包含修憲、制憲與領土變更等議題,另外兩岸政治協商也必須入法,這都是決定台灣未來的重要議題,讓台灣人民決定國家未來,才是實踐主權在民的精神。

徐永明呼籲,朝野各黨團處理《公投法》不只能支持降低門檻,也要支持擴大適用範圍,讓《公投法》補正一次到位,徹底還權於民,讓人民作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