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條例三讀通過 蔡英文:台灣民主將往前再進一步

蔡英文與林義雄出席義光教會228追思。(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與林義雄出席義光教會228追思。(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5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總統蔡英文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許多長輩和家屬,一生都在等這一刻,「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也是」,台灣的民主即將往前再進一步!

蔡英文說,就在剛剛,「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三讀通過了。推動轉型正義是民進黨對這塊土地與人民的承諾,我們從來沒有在這個理念上妥協。她要感謝民進黨黨團所有成員這一年多來的堅持,台灣的民主即將往前再進一步!

而民進黨發言人林琮盛也說,促轉條例能夠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前完成三讀,別具意義,也是台灣社會的一大進步。民進黨特別感謝民進黨立院黨團成員在過程中的溝通與努力,使轉型正義的法制工作陸續到位,讓台灣社會迎向正義、團結的未來。

林琮盛表示,促轉條例中的政治檔案開放、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司法不法,都是轉型正義的基礎。對於高齡的政治受害者來說,還原真相、釐清歷史責任,是人生避免遺憾的安慰與補償,也是促進社會和解的橋樑。

林琮盛強調,轉型正義是台灣民主化過程中缺漏的一角拼圖,促轉條例完成三讀只是起步,未來民進黨仍會持續為轉型正義而努力,不論是相關子法的立法、推動威權時期的真相調查、歷史平反和人權教育工作等。民進黨期盼社會各界與我們一起面對歷史、追求真相,努力成就台灣社會公義的落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