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風沒拉開就代表死亡!日本獨居老人「孤獨死」 每週4千起

▲日本獨居老人「孤獨死」情況嚴重。(圖/達志/示意圖)

▲日本獨居老人「孤獨死」情況嚴重,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居住在日本千葉縣一間大型公寓內的伊藤女士,一如往常地拉開公寓窗戶外頭的紙屏風作為迎接早晨的開始,她今年已經91歲,一個人居住,沒有家人、沒有朋友,所有認識的人都已經陸續離世。伊藤女士正在等待死亡,就像其他171棟裝潢幾乎大同小異的公寓內所住著的年長者一樣,這樣的現象顯示出,日本的老年人口正面臨著「孤獨而死(lonely death)」的議題。

根據美國《紐約時報》30日報導,為了滿足日本人對美式生活風格的憧憬,日本政府60年代開始在東京及其他大城市的外圍建造大型公寓住家,每一棟都能夠容納多達數千人,提供收入符合標準的高級主官、優秀人士及他們的家庭居住。而伊藤女士所住的這間公寓也不例外,她與在知名廣告公司上班的丈夫以及女兒有幸成為了這間公寓頭幾批入住的住戶,每戶公寓人家都有三個小房間和一個廚房、一間浴室和衛生間,並配備了當時最先進的家電用品。

伊藤女士懷念過去與家人一起在公寓旁的泳池裡戲水,透過窗戶欣慰看著附近公寓的孩子們聚在樓下廣場嬉戲的時光;而事過境遷,60年後的水池已經乾涸,樓下的廣場也再也沒有人聚集玩耍,伊藤女士的丈夫和女兒於1992年的三個月內接連死於癌症,她的朋友們也一個一個在公寓內離世,留下她孤獨一人。

▲日本獨居老人幾乎沒有認識的人,甚至有部分老年人默默地正在等待死亡,示意圖。(圖/CFP)

▲日本獨居老人幾乎沒有認識的人,甚至有部分老年人默默地正在等待死亡,示意圖。(圖/CFP/示意圖)

光是伊藤女士所住的這棟公寓,每隔一陣子就會有些獨居老人默默地過世,沒有人會注意到他們存在,也沒有人知道他們是誰。其中一名住在伊藤女士樓下的67歲老婦,一直到死後腐爛的惡臭氣味擴散才被人發現,但是沒有任何人認識她;另一名69歲的老先生,甚至在死後3年才被察覺,這三年間,每月房租及水電費仍舊自動地從他銀行帳戶的餘額內扣掉,直到戶頭數字歸0,相關單位才留意到異狀。

日本知名周刊統計,每周約有4000名獨居老人離世,這也是日本社會目前最大的危機之一,甚至還產生了專門負責清理「孤獨死」的業者。

伊藤女士目前已經準備好面對死亡,她在90歲生日那年寫好了「辭世信」,信中交代了一切後事與安排。每天睡前,伊藤女士會規律的關上窗前的「紙屏風」,直到白天醒來時再拉開,她委託了對面的鄰居每天幫忙注意紙屏風的狀況,以便及時通知政府機關上門關切,「如果哪一天上午屏風並沒有拉開,就代表我死了

伊藤女士在女兒的離世紀念日前往了墓園,家族的墓地上已經準備好了她自己的位置,她將帶給女兒的便當放在墓前,一邊吃飯一邊與女兒對話,分享最近發生的點滴。伊藤女士認為,每月探望女兒與丈夫是支撐她健康活到現在的主因,正是因為他們守護了她,她才不像大部分的年長者一樣體弱多病。

隨著季節邁入秋冬之際,返家後的伊藤女士一如往常的在睡前關上了紙屏風,等待下一次將它敞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