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嫁禍給大陸霾害!劉建國:空污法應優於一例一休處理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憂心台灣空污季「常態化」,民進黨立委劉建國1日透過《雲端最前線》呼籲,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應該要儘快排審「空氣污染防制法」,他並提醒想要拚經濟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說,一旦沒有好空氣,就沒有好身體、好經濟,更不敢生小孩,「空污法應優於一例一休處理」;至於空污常被說是受到大陸影響,劉建國則拿出數據直指「不要牽拖」。

《雲端最前線》1日以「李應元拿官帽對賭PM2.5!空污紅爆西半部一片毒 中火降載、改搭捷運有用嗎? 」邀請立法委員劉建國、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時事評論員王時齊共同深入探討台灣的空汙季危機。

▲立委劉建國。(圖/截取自直播)

▲立委劉建國。(圖/截取自直播)

台灣西半部上個月底飽受霧霾折磨至今,一度連北部都「紅爆」,一路關注空污修法的劉建國在節目上質疑「空污法有沒有比一例一休重要?」他對著賴清德呼籲,就算要拚經濟,要解決五缺以及少子化,可若沒有好空氣,民眾就沒有好身體、好經濟,更不敢生小孩,呼籲「空污法應優於一例一休處理」。

至於空污常被說是受到大陸影響,劉建國則拿出中研院lass的空污偵測圖直指「不要牽拖」,他說,的確台灣的霾害有一些是大陸的因素,可光是對照10月29日的空污偵測圖可以發現,當時環保署提醒民眾大陸的霾害從台灣北部來襲,但圖中卻可以看到霾害尚未影響台灣前,高雄就已經紫爆,接著霾害一路由北往南,還沒到中部時,南投也紫爆了,而高雄依舊維持紫爆,「北部還可以牽拖是大陸(影響),但是中南部來講是無法去牽拖。」

▲中研院lass10/29空污偵測圖。(圖/立委劉建國辦公室提供)

▲中研院lass10/29空污偵測圖。(圖/立委劉建國辦公室提供)

劉建國說,那次的霾害不到12小時全台灣幾乎都散開了,但是南投還在紫爆,他指出,環保署提前宣布霾害來襲是對的,但是中部、高雄的紫爆讓人懷疑會不會是排碳大戶趁機偷排,嫁禍給中國大陸。

「希望賴清德是終結石油焦燃燒的院長,李應元是終結石油焦燃燒的署長」,劉建國說,賴清德是醫生,李應元是公衛出生,兩人應該要趕快解決台灣的空汙季問題,避免這狀態變常態,他也苦口婆心地表示,民進黨執政一年多,應該要想辦法符合民眾的高標要求,畢竟民眾每一秒都在呼吸,不要連空氣都階級化,這樣政府對人民無法交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