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氣室等級」空污往北吹!霧霾鎖台今秋最慘…呼吸都害怕

▲▼空氣污染,空汙,pm2.5,空氣品質指標AQI,霧霾,霾害,細懸浮微粒,污染源。(圖/記者李毓康攝)

▲空污紅害往北吹!霧霾鎖台今秋最慘…(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髒空氣籠罩台灣,中南部地區29日上午開始就一片灰濛濛,全面性紫爆,民眾睡醒出門被嚇壞,專家更示警空污已達「毒氣室等級」。環保署觀測,67個空氣品質測站輪流亮起紅燈,西半部全淪陷,是入秋以來最嚴重。中央氣象局則說明,上午中南部為霾害,午後污染物往北部擴散,海面飄進陸地的霧氣加上境內污染物的霾害,導致能見度更差。

環保署空保處表示,受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影響,境內污染物累積,29日台灣中部、雲嘉南及高屏地區多個測站,一早空氣品質指標(AQI)就紫爆,下午之後境內污染物持續累積,霧霾大範圍鎖住北部,整個西台灣67個空氣品質測站全都淪陷,亮起紅燈,達到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空污等級,預估要等到深夜風向轉變,空品才可能改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連呼吸都害怕的早晨…」台南、高雄民眾一早起來就發現空氣超級髒,看起來霧濛濛,就算出了大太陽,也被霧霾矇上一層灰紗,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居高不下,嚴重紫爆,部分AQI指標更突破160,網友痛苦哀號「過敏的人已經快咳死!」怒嗆「南台灣的公民也是人」,為何要忍受這樣MIT的空污?

▲▼霧霾,空氣污染             。(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吳仁邦也說,29日上午如預料又是「毒氣室等級」空污的一天,中南部人口、交通量沒有台北多,比較之下,明顯呈現的就是燃煤的發電廠以及石化工業所在地,因季風方向及氣壓交互作用下,導致全面性紫爆,提醒民眾要減少出門活動。

對此,氣象局並說明,29日全台天氣都晴朗穩定,西半部高溫更達到30度,中午前大台北還出現藍天,午後卻變得霧濛濛。主要是因為,上午中南部霾害嚴重,到了下午台中、彰化一帶改吹西南方,將境內污染物一路往北部吹,髒空氣擴散,霧霾入侵北部地區,加上海面平流霧從淡水河口飄進陸地,導致能見度更差。

氣象局指出,29日清晨北台灣出現平流霧,是因清晨地表溫度冷,水氣多又暖,凝結後就出現「平流霧」,和下午的霧霾不同。環保署預估30日東北季風下來,幫助北部擴散境內污染物,但同時也會帶入上海的境外污染物每立方公尺達50至60微克。中午之前,北部預估是橘燈,午後有機會恢復正常;高屏地區位在尾流區,擴散條件不佳,恐怕持續遭受霧霾影響。

▼「毒氣室等級」中南部一早空污全面性紫爆,網友:連呼吸都害怕。(圖/翻攝台南諸事會社

▲▼「毒氣室等級」空污往北吹!霧霾鎖台今秋最慘…呼吸都害怕。(圖/翻攝台南諸事會社)

▲▼「毒氣室等級」空污往北吹!霧霾鎖台今秋最慘…呼吸都害怕。(圖/翻攝台南諸事會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