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麗子公司竄改149件產品檢驗資料 騙8年影響13家公司

▲▼日本東麗公司高層公開道歉。(圖/路透社)

東麗社長日覺昭廣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大眾道歉。 (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日本東麗公司28日發佈消息表示,位於愛知縣西尾市的子公司「東麗Hybrid Cord」曾篡改製品的檢查數據長達8年的時間,總計有149起假造資料事件,並且已經向輪胎廠商等13家公司供應了偽造強度等的輪胎補強材料。目前則尚未發現違反法令或產品安全方面的問題。

根據日本《共同通訊社》報導,東麗Hybrid Cord於2008年4月至2016年7月期間總共發生了149起竄改情形,包括假造自家生產的輪胎補強材料等產品的檢查數據,將未能符合顧客要求的品質數據更改為「規格內」並出貨給客戶。

報導指出,估計有包括輪胎製造商、汽車零件廠等13家公司受到影響,大部分為為國內企業,但也包括韓國企業。

身為著名纖維巨頭的東麗公司表示,將會加緊透過外部專家組成的調查委員會查明真相,並希望在2017年度內整理調查結果,研究如何追究經營層的責任。另外,東麗也表示,此事件並沒有其他參與者,否認了有組織進行篡改的傳聞。

東麗社長日覺昭廣也在東京舉行記者會道歉表示,「給大家造成嚴重困擾,在此真誠道歉。」不過,東麗從2016年7月就掌握子公司違規消息,1年多來卻沒有對外公開。對此,日覺僅僅表示,「11月時網路上的論壇出現相關貼文,我們也接到了詢問,認為應發佈正確的信息。」

日覺說明,缺乏嚴格的規範意識是出現違規的一大原因,此外,沒有對數據進行複核等管理體制也存在缺失。

根據了解,存在違規的輪胎補強材料用於保持輪胎的形狀,會影響駕乘舒適度等,另外,東麗製造的碳纖維也用於波音飛機以及其他產品。

這是繼神戶製鋼所、三菱綜合材料子公司之後再度曝出數據篡改醜聞,外界對日本製造業巨頭的信任必定將進一步下降。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10月的報導,日本第三大鋼鐵企業的神戶製鋼所旗下3家工廠和1家子公司長期竄改品質保證資料,將不合格的產品賣給客戶,約有2.15萬噸有問題的鋁和銅製品流入大批企業,甚至連不鏽鋼材料也有造假情形。此外,有高層人士爆料,竄改產品出廠資料的情形恐怕已經存在數十年。

此外,根據外媒報導,三菱材料公司也發生了產品資料造假問題。三菱材料公司於23日表示,旗下3家子公司為了達到與客戶協議的標準,所以犯下竄改檢測數據等違規行為,包括三菱電線工業生產的部分橡膠製品、三菱伸銅的部分銅產品,而三菱鋁業也有出產不合格商品,但尚未確定種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