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法負評不止 北市議員:不管怎麼規定永遠都有雇主違法

▲▼梁文傑(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律師邱顯智日前爆料有名在淨水廠上班的勞工「工作9個月只休息9天」,因此尋求律師幫助,希望老闆能補加班費,又再度引起社會大眾對於勞基法修法的反感。對此,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表示,不管勞基法怎麼規定,永遠都有雇主違法,「法律該如何規定」和「有人違法」是兩回事。

邱顯智指出,有名在淨水廠上班的台東阿美族人向他表示,自己工作9個月只有休息9天,每個月工時都超過250小時,甚至7月的工時高達315小時,完全沒休假。該名阿美族人還說,他因長期吸入淨水的化學物質、勞累2度咳血,只能到醫院看醫生並離開公司,而期間他一直向老闆反應,但老闆就是不願補加班費,所以他才向律師求助,希望律師幫他爭取該有的加班費。

針對此事件,網友狂酸「老闆會自律啦」、「一定是自己有病,老闆最自律了好嗎」、「台灣處處有勞工悲歌,只有勞動部的高官不知道」、「資方邏輯,沒死沒病,死了是自己有病」,民眾對於勞基法修法又更加不滿。

然而,梁文傑表示,任何法律規定下去,就一定有人違法,就像毒品罰得再重,還是有人販毒和吸毒。同樣的,不管勞基法怎麼規定,永遠都有雇主違法。就算現在改為周休五日,這位勞工如果自己默默忍受不檢舉,他還是領不到加班費。正如被性侵者若不告發,犯罪者就逍遙法外,性侵害防制法律再怎麼定都沒用。

梁文傑認為,勞基法和所有法律一樣,都有賴被害當事人的檢舉和告發。事實上,只要這位勞工願意檢舉,這類案子並不難辦,若是找他,這位雇主絕對吃不完兜著走,根本也不必找律師。梁文傑也強調,「法律該如何規定」和「有人違法」是兩回事;「有人違法」是社會生活永遠存在的事實,也正因為「有人違法」,所以才要制定法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