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皮膚發現「狂牛症」蛋白 透過一般手術可能傳染

▲▼ 手術。(圖/路透社/示意圖)

▲雖然目前已發現皮膚也有朊病毒,仍需要更多研究才能進一步理解朊病毒的風險。(圖/路透社/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庫賈氏病(Creutzfeldt-Jakob disease,即CJD)是發生在人類身上的「狂牛症」,會破壞大腦及導致精神衰落,絕大多數病患都會在一年內病情惡化且迅速死亡。近日有醫學研究發現,在人類皮膚上發現致病的異常蛋白質,意味著庫賈氏病可能透過無關大腦的普通手術傳播。

美國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醫學院病理學和神經學副教授鄒文權(音譯,Zou Wenquan),22日在醫學期刊「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人們過去多認為庫賈氏病是透過被異常蛋白質朊病毒(prion,即普恩蛋白)感染的腦部組織手術或醫療程序所傳染的,但在這項新研究中發現,皮膚中的普恩蛋白比大腦中的數量少1000到10萬倍,意味着庫賈氏病可能透過不涉及大腦的普通手術傳播出去。

鄒文權表示,這項研究結果根據38名因庫賈氏病而離世的病患皮膚樣本而得來,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發現,引起大家對透過不涉及大腦的普通手術傳播庫賈氏病的可能性感到擔憂,且還證明了皮膚切片檢查和屍體解剖可以加強驗屍前和驗屍後的庫賈氏病診斷。

庫賈氏病患者的大腦會發展出像海綿般的微小孔洞,且精神衰落,並可能會有記憶力、視力、說話等能力問題,也會出現行為改變和失調等。此病無法治愈,絕大多數被診斷出的患者會迅速惡化,並在一年內死亡。

在全球100萬人當中,每年都會有1人罹患庫賈氏病,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在1996年10月至2011年3月期間,全球共出現224起庫賈氏病例,主要集中在英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