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G洗錢防制組織明年第三輪評鑑 賴清德:一定要成功

▲▼APG洗錢防制組織明年第三輪評鑑 賴清德:一定要成功(圖/行政院提供)

▲▼賴清德率各部會首長宣誓洗錢防制決心(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行政院22日舉行金流透明、世界好評─洗錢防制誓師大會,不過,鑑於陸續發生兆豐案、慶富案,面對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明年將進行第三輪相互評鑑,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時表示,「一定要成功。」

包括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法務部長邱太三、經濟部長沈榮津、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衛福部長薛瑞元、法務部調查局長蔡清祥、內政部警政署長陳家欽、國安局副局長陳國恩、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主任黃俊泰、行政院洗防辦主任蔡碧仲等人共同宣誓。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及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華南金控董事長吳當傑、元大金控董事長王榮周、永豐金控董事長翁文祺、開發金控董事長張家祝也出席與會。

賴清德說,台灣是亞洲第一個通過「洗錢防制法」的國家,因此得以在民國86年以創始會員國身分加入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但96年第二輪評鑑時卻被列「一般追蹤名單」,100年時更落入「加強追蹤名單」。這顯示過去的努力仍不夠,包括銀行海外分行發生法遵不足而被裁罰的情形,國內金融內部管控方面也出了問題。

▲▼APG洗錢防制組織明年第三輪評鑑 賴清德:一定要成功(圖/行政院提供)

賴清德強調,金流透明度跟國際接軌,將可提升台灣國際聲譽,並讓台灣金融機構較容易在國際發展分支機構,也有助企業全球佈局。因此洗錢防制工作有助治安平穩、政府清廉,有多元的具體實質效益。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表示,我國將於明年4月正式向亞太防制洗錢組織提出國家風險評估報告及國家法令遵循報告,同年6月提出國家效能遵循報告,並在9月召開第三輪相互評鑑會前會,積極為11月評鑑團到來做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