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頭起訴加泰主席官員 西班牙檢察總長腎病猝死

▲ 西班牙總檢查官馬薩18日因感染腎病過世。(圖/路透社)

▲ 西班牙總檢查官馬薩18日因感染腎病過世。(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班牙檢察總長馬薩(José Manuel Maza)18日因腎病去世,享年66歲。馬薩先前曾以叛亂、煽動等罪名起訴前加泰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以及參與推動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立的官員,受到西班牙政府的推崇與支持,西班牙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隨即於推特上發文,向馬薩摯上最深沉的悼念。

根據《BBC》報導,馬薩日前赴阿根廷參加會議時,因腎臟感染不明疾病,被立刻送往布宜諾斯艾利斯醫院重症加護病房急救,最後宣告不治身亡。拉霍伊第一時間透過推特告知西班牙民眾馬薩的死訊,感謝馬薩對西班牙政府的付出,並對馬薩家屬及友人表示哀悼。司法部長卡塔拉(Rafael Catala)也緬懷,馬薩是一位傑出的法律人士和公職人員。

▲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於推特上發文,向馬薩及家屬摯上最深的哀悼。(圖/翻攝自Mariano Rajoy Brey推特)

▲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於推特上發文,向馬薩及家屬摯上最深的哀悼。(圖/翻攝自Mariano Rajoy Brey推特

馬薩自2016年11月被任命為西班牙檢察總長,不到一年的任期內全心投入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問題,他認為加泰獨立派人士計劃脫離西班牙憲法獨立涉及刑事問題,率領西班牙政府,對包含普伊格蒙特在內等14名泰隆尼亞自治區遭到革職的成員進行調查,並起訴他們涉及叛亂煽動及挪用公款,對於西班牙政府而言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也因此他的猝死令整個西班牙官方相當震驚。

儘管如此,馬薩突然過世可能不會改變西班牙對加泰的處理態度與方式,政府當前正嘗試將身處比利時尋求庇護的普伊格蒙特引渡回國。

目前尚未出現一個可以明確的候選人可以接替馬薩逝世後留下的空缺職位。西班牙政府必須在聽取司法總理事會的意見後選擇他們的首選候選人。而這名候選人必須經過由國會委員會以及國王的兩階段批准,才能正式被任命新一任檢察總長。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