煽動罪起訴30年 加泰前主席現比利時尋「庇護+法律意見」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總部的前主席畫像             。(圖/路透社)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總部的前主席畫像 。(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班牙政府此前宣布,革職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在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主席職位;後來檢察總長馬薩(Jose Manuel Maza)也於30日表示,要用叛亂、煽動等罪名將他起訴。面對於起訴罪名,此前有消息指稱,普伊格蒙特潛逃至比利時,但他的律師保羅(Paul Bekaert)表示,只是去徵詢建議。

加泰隆尼亞自治議會27日在135席的自治議會中獲得70票表決通過,自行宣布脫離西班牙,獨立成為「加泰隆尼亞共和國」。消息一出,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28日馬上召開緊急會議,批准動用憲法第155條。他還解除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及內閣的職務,解散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並將在12月21日舉辦區域選舉。

西班牙政府於30日接管加泰隆尼亞自治區,這是第一天的工作日,整體上大致都還順利。檢察總長馬薩則表示,會以叛亂罪與煽動叛亂罪等罪名起訴普伊格蒙特,可能求刑多達30年。根據當地法律制度,此起訴必須交由法院裁定。拉荷義的宣示勢必將引發加泰隆尼亞地區民眾的不滿。拉荷義強調,事態演變至今並非他所樂見,一切措施目的就是要讓西班牙盡速回歸團結。

目前人在比利時的普伊格蒙特被爆出是要去尋求庇護,不過律師保羅表示,「普伊格蒙特只是詢問我關於西班牙政府的任何最終行動的相關法律。他說,「關於庇護尚未作出任何決定,我在比利時私下與他談過話,他正式請我擔任他的律師。」

雖然12月21日西班牙舉辦區域選舉已成定局,不過獨派黨仍然沒有放棄。普伊格蒙特領導的加泰隆歐洲民主黨(Catalan European Democratic Party, PDeCAT)發言人表示,會在新的選舉派出候選人,以堅定的信念參選。

加泰隆尼亞宣布獨立,支持者相當興奮。

▲▼加泰隆尼亞獨立。(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