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悠遊卡嗶不進輕軌 林季良怨高捷決標後還追加條件

▲▼高雄輕軌。(圖/記者賴文萱攝)

高雄輕軌。(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因為高雄輕軌捷運無法刷悠遊卡,讓悠遊卡與一卡通之間的「北高之爭」戰火持續延燒!悠遊卡公司總經理林季良14日受訪表示,高捷用一直沒有解決的「加值建置」問題,阻攔悠遊卡進入輕軌,無視悠遊卡早已得標成為合格廠商,質疑高捷從一開始的「加值建置」就有「分攤原則」的問題,這次輕軌更有「程序問題」,呼籲高捷不要妨礙旅客的權益。

林季良表示,交通部路政司9日召開第一次的協調會,表達希望悠遊卡、一卡通雙方應繼續溝通的立場,並強調不希望影響持卡人的權益。

針對高雄捷運堅持悠遊卡進駐服務需要支付的2000萬「加值建置分攤費」,林季良表示,悠遊卡公司的立場是希望用「使用率」計算,路政司也接受這樣的概念,悠遊卡如果在高捷使用如果占運量的20%,軟體的分攤也應該按照這個比例比較合理。

「如果高捷認為悠遊卡的發卡量大,必須在高捷負擔近80%,我再另外一邊的努力為什麼在這邊要被懲罰?好像怪怪的。」林季良表示,路政司也認為發卡量大是悠遊卡公司過去的努力,進入高捷要被收這麼高的分攤款不甚合理。

▲▼高雄輕軌。(圖/記者賴文萱攝)

▲高雄輕軌刷卡機。(圖/記者賴文萱攝)

至於輕軌問題,林季良表示,6月19日輕軌公告條件要悠遊卡公司去談合作,7月7日決標悠遊卡公司是合格廠商,但高捷公司卻在9月30日時發函給悠遊卡公司,要求檢討有沒有哪些東西沒有符合條件,當中就有一個項目是針對加值的事情,要求一定要跟高捷有簽約才算,形同以分攤費爭議綁架,「9月30日都已經過決標了,他還要求我們要做這樣的配合。」

林季良表示,本來招標合約是只要能夠在高雄、超商有加值功能就可以,這部分悠遊卡公司都做到了,但高捷硬在9月30日來函,如果卡片不能在高捷加值就無法「嗶」進輕軌,「你當初標案的合約沒有這些要求」,質疑完全不符合公平交易原則,程序上也不合理。

對於會議結論,林季良認為,高雄捷運也不會讓步,與會代表都說「會帶回去協調」,等於第一次會議沒有共識。但路政司是希望,高雄市政府可以評估能不能比照悠遊卡在高捷的模式,先開放使用,「雖然不能加值但還是可以刷、也沒有妨礙持卡人權益」,有爭議的部分再持續溝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