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王琄:一個人的旅行 看見更勇敢的自己

康健雜誌/王琄:一個人的旅行 看見更勇敢的自己

出處:康健雜誌228期
作者/李宜芸
圖片/陳德信

金鐘影后王琄在表演舞台上演過數十種角色,最常以「媽媽」的面貌示人。除了是偶像劇男女主角的媽媽,她也將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像燈塔般陪伴指引後輩探索海海人生。作為充滿智慧的母親,當然曾迷茫,多年前的「婚變」讓王琄受傷極深,面對身體不像自己的更年期,也曾沮喪低落。

但透過旅行,王琄發現人生的變動是常態,學習與自己對話、直搗核心,看到了從未認識的王琄。而人生,似乎就在重重的迷霧中,逐漸豁然開朗。

年輕,從異文化汲取生活態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想起一個人出走的「勇氣」,王琄認為,是源自骨子裡的叛逆。

人生第一次出國是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簿》去日本參加東京影展。參展完,同行的夥伴們組團去迪士尼樂園,她偏不要,一個人搜刮了飯店中的地圖、資料、名片,背著輕便行囊,就往上野美術館鑽。

到了28歲,多數人汲汲營營於第一桶金,王琄率性地把戶頭裡的辛苦存下的10萬元領出來,飛到法國住在一晚台幣200元的留學生中心,每天背包裝著水與自製三明治,看電影、逛美術館。她沒學過法語,什麼都聽不懂、讀不懂,卻看見了他們的文化底蘊與品味,體會到「文化不是放在美術館,而是在生活裡。」

回到台灣後,戶頭歸零,王琄的心卻滿盈法國生活態度:「我需要這麼著急嗎?很多人在那邊只為了喝杯咖啡,無所事事而沒有罪惡感。多少年後我才發現,它(法國經驗)其實一直都在。」

這份從容、活在當下的快意,逐漸在邁入大齡的王琄生活中體現。不再被廣告的「抗老」、「凍齡」綁架,也不再為了社會種種對女人的價值觀而框限住自己,而是保持優雅與信念。

她刻意寫下對照表,列出目前所擁有的以及所逝去的,發現自己比青春時擁有了更多,更懂得感恩、包容、也懂得清理自我,重新喜歡上大齡的自己。「老一定來,會讓我們有智慧、會讓我們成熟。」【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康健》228期

【延伸閱讀】

沒有子女的老後 一個人也能幸福終老?
白髮魅力學!給自己一個有質感的第二人生
隋棠:先學會好好愛自己,就會遇到最好的伴侶

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