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型出版社怕北京「報復誹謗」 取消發行「中國敏感」書籍

▲▼天安門、毛澤東             。(圖/路透社)

▲中國拑制言論自由已經延伸到國際間。(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大型出版社艾倫昂溫(Allen & Unwin)因為擔憂北京的報復,取消出版詳述「中國如何給澳洲社會影響」一書。對此,作者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表示,這是西方國家首次在國內自我審查中國相關出版內容,是「言論自由」的轉捩點。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漢密爾頓是澳洲查爾斯史特爾特大學(Charles Sturt University)的知名學者,已經出版過8本書。漢密爾頓說,「無聲入侵」(Silent Invasion,暫譯)是一本內容講述中國的書,正當要交付給印刷廠時,卻突然收到出版社的撤回消息。

艾倫昂溫聲明指出,如果要分析中國給澳洲的政治與社會影響,必須要從指名道姓,雖然書裡面有超過1100的註腳,但還是可能會有人採取法律的報復手段,北京當局甚至會有誹謗的指控。

艾倫昂溫說,「我們尊重漢密爾頓的專業與工作,但經過廣泛的法律意見,最後我們決定取消出版「無聲入侵」,此書本來是想要延遲公布,但漢密爾頓不願意,所以我們才會這麼做,我們祝福他與書本再下一個出版社順利發行。」

漢密爾頓則表示,這本書是一個巨大的公共利益,並會暢銷,「我們澳洲這麼自由的國家不應該被專制國外勢力欺負。」他說,這確實是中國壓制言論自由的轉捩點。漢密爾頓也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希望找到新的出版社發行這本書,這本書的內容攸關澳洲未來。

其實這不是中國第一次對國際間的出版社的「打壓」。中國廣電總局日前要求劍橋大學出版社撤下《中國季刊》上300多篇敏感議題論文,包括文革、天安門廣場、西藏、新疆、香港和台灣等議題,不果沒有照作網站就會被中國封鎖。

▼「無聲入侵」不能出版,作者推特發文。(圖/翻攝自twitter/Clive Hamilton)

▲▼因為中國打壓,「無聲入侵」不能出版,作者推特發文。             。(圖/翻攝自twitter/Clive Hamilton)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