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海造陸到島礁旅遊 中國強硬宣示南海主權

圖中顯示甘泉島附近出現中國海洋工程船,疑似進行填海造陸活動。(圖/翻攝自鼎盛軍事)

▲中國海洋工程船出現西沙甘泉島附近海域,疑似進行填海造陸活動。(圖/翻攝自鼎盛軍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強調擁有南海島礁的實際控制權,中國近年持續不斷進行各式建設。《中國南海網》特地統計自2012年6月建立三沙市以來的建設成果,無論在填海造陸、島礁綠化、居民生活以及南海旅遊方面,創造豐碩的成果。隨著今年11月3日亞洲最大的「造島神器」天鯤號絞吸挖泥船下水,中國將在南海更大規模進行吹填工程,以方便布局更多相關設施

根據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公開的數據資料,天鯤號船長140米,寬27.8米,最大挖深35米,設計每小時挖泥6000立方米。除此之外,該絞吸挖泥船還裝備亞洲最強大的挖掘系統、最大功率的輸送系統以及目前國際最先進的自動控制系統,泥泵輸送功率達17000千瓦,遠程輸送能力達15000米。天鯤號可實現自動挖泥、監控及無人操控,將極大提高作業效率。

▼亞洲最大、最先進的絞吸挖泥船「天鯤號」。(圖/翻攝自東方軍事)

▲▼亞洲最大、最先進的絞吸挖泥船「天鯤號」(圖/翻攝自東方軍事)

過去通過陸域吹填工程,中國在南沙永陸(全面不會被潮水淹沒的陸地)面積顯著擴大。如今天鯤號已正式下水,未來勢必會和其他更多的「造島神器」參與南海陸域吹填工程,再進一步擴展南海島礁面積。雖然在報導中並未提及軍事用途,但中方也承認會據局勢變化適當加強該區域的軍事防衛。據公開的衛星圖像顯示,西沙永興島不僅陸地面積大增,還延長機場跑道,並興建港池、機庫、油庫等基礎設施,同時海軍航空兵殲-11BH戰機已常駐該島,進行戰備值班任務

▼永興島上修建一條長長的機場跑道。(圖/翻攝自海南日報)

三沙市設市以來,有居民定居的永興島、趙述島、晉卿島、鴨公島、羚羊礁和北島等6個島礁先後使用上了海水淡化設備。(圖/翻攝自海南日報)

此外,島礁陸化方面也是中國近年持續大力宣傳的基礎建設。截至2016年11月,三沙先後在西、南沙島礁種植椰子樹、木麻黃、草海桐等各類樹木200萬株,成活率達到80%以上。《央視》也在去年年底的報導中描述南沙,「已從昔日荒蕪的島礁正在變成美麗的海上花園。」依照計畫,在西沙洲、北中南島、永樂群島各島礁及南沙將繼續推進植樹綠化工程,未來5年將再植樹600萬株

至於居民生活方面,中國第一座海上浮動核反應堆即將建設完成。據了解,海上浮動核動力平台是海上移動式小型核電站,為小型核反應堆與船舶工程的有機結合,可為海洋石油開採和偏遠島嶼提供安全、有效的能源供給,也可用於大功率船舶和海水淡化領域。中核集團曾表示,中國未來將在南海島礁建近20座海上核電站

▼三沙軍警民代表在西沙趙述島進行植樹活動,用31個省市自治區及港澳台地區的土壤,和從青海三江源所取母親河之水種植一棵「華夏同心樹」。(圖/翻攝自南海網)

三沙軍警民代表在西沙趙述島進行植樹活動,用31個省市自治區及港澳台地區的土壤,和從青海三江源所取母親河之水種植一棵「華夏同心樹」。(圖/翻攝自南海網)

民生工程也會在未來加快建設腳步,三沙將在南海島礁建設區域性醫院和衛生室;在永興島建設遠程醫療中心;購置消防、醫療、救助直升機和海上急救快艇,配置海上漂移搜救系統,建設海上醫療救助船;建造更多島際交通船和一批3000噸級執法船、島際客船;加強空中交通體系建設等。

同時,為加深大陸人民對南海主權的意識,三沙市也將擴大南海旅遊範圍,開放新島礁、新航線,引進新的郵輪參與南海旅遊。據「十三五計畫」已提出培育南海海洋文化旅遊區,以海口、三亞、三沙為核心,積極推進建設全球著名的國際海洋度假旅遊目的地

▼中國遊客在西沙全富島舉行升旗儀式並合影。(圖/翻攝自中新網)

中國遊客在西沙全富島舉行升旗儀式並合影。(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