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造島神器 「天鯤號」實現無人全自動挖泥操作

▲「天鯤號」首航成功 亞洲最大「自航絞吸挖泥船」。(圖/新華社)

▲中國新一代造島神器「天鯤號」自航絞吸挖泥船。(圖/新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首艘自主設計建造的自航絞吸挖泥船「天鯤號」,近日成功控制系統調試,實現無人操縱自動挖泥操作。官方人士曾宣稱,天鯤號融合當前世界最新科技,各項性能指標均超過現役亞洲第一大自航絞吸挖泥船「天鯨號」,將成為中國新一代造島神器。

中國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微信公眾號「國資小新」發布消息稱,中方於2013年啟動天鯤號自動挖泥控制系統的研發,經過近5年時間,終於實現無人操控全自動挖泥操作。消息強調,這項成就被視為中國疏浚行業自動化進程的重要標誌,也代表中國疏浚裝備研發建造能力「已處於世界先進水平」。

▲「天鯤號」首航成功 亞洲最大「自航絞吸挖泥船」。(圖/新華社)

資料顯示,天鯤號重型自航絞吸挖泥船全長140米、寬27.8米,滿載排水量約為1萬7000噸。該挖泥船的絞刀電機額定功率6600千瓦,最大功率可達9900千瓦,具有相當強的挖掘效率和輸送能力,其最大挖掘深度可達35米,能在1小時內將6000立方米的海水、碎石、泥沙等混合物排放1.5萬米之外

天鯤號於2017年11月3日在江蘇啟東的造船廠下水,2018年6月8日16時駛離碼頭開始海試,2018年6月12日成功完成首次試航。《新華網》當時報導,為期4天的試航,經由長江口北角開往浙江花鳥山海域進行,從實際運行狀況看,海試全面檢測並驗證了船舶動力系統的可靠性和穩定性。

天鯤號的監造組組長王健表示,中國絞吸船建造技術位於荷蘭、比利時之後,排名世界第三。而天鯤號成功研製,表明中國已掌握重型自航絞吸船核心技術。值得注意的是,為維護國家安全,中國商務部在2017年5月對大型挖泥船實施出口管制,未經許可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對外出口。

▲「天鯤號」首航成功 亞洲最大「自航絞吸挖泥船」。(圖/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