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被「一帶一路」打壓? 黃志芳:兩者絕不衝突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圖/截取自直播)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圖/截取自直播)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力推「新南向政策」,但外界擔心與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衝突,甚至可能受阻。對此,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1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節目「雲端最前線」獨家專訪時強調,兩者絕不衝突,而我國實力在於旺盛的中小企業,要以台灣隊的概念,以政府力量來支持在海外爭取重要業績。

蔡政府拋出新南向政策之初,就是以總統府的高度成立「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並且由黃志芳來擔任主任來確立方向;當時,黃志芳就強調,絕對不是「單向」的投資政策,利用東南亞廉價的勞動力、土地來投資,這次算是3.0版本,要促成「雙向」的產業投資、觀光、文化、教育與人才交流等。

不過,新南向政策面對中國大陸野心極大的「一帶一路」,外界不免有聲音擔心會有衝突,甚至是對新南向政策的一大阻礙。對此,黃志芳接受《ETtoday新聞雲》的直播節目「雲端最前線」獨家專訪時表示,中國大陸在2011年就開始布局東南亞的基礎建設,兩者並不會衝突,甚至可以相輔相成。

 

黃志芳認為,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主要是在推動重大的基礎建設,好比發電廠、港口、道路、高速鐵路等;不過,台灣的新南向政策,是把中小企業、資通訊、濃漁業、太陽能、綠能等優勢,運用到東南亞等地方去。

黃志芳指出,國內的基礎建設,政府在推出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之前,國內一年只有3000多億的規模,甚至很多是開國際標,國內業者並不容易爭取標案,導致業績痿縮。

黃志芳表示,在公共工程界方面,國家的實力是相當重要的,日本、韓國都是利用國家力量在國際爭取機會,「更不要說中國大陸,是傾國家之力」。

所以,在與「一帶一路」之間的關係上,黃志芳自信地說,「這並不衝突」,台灣的實力在於旺盛的中小企業,還有精緻的技術解決方案,「要找出路,所以用台灣隊的概念,用政府力量來支持在海外爭取重要業績」。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圖/截取自直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