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立院調閱小組會議 馮世寬:擔心獵雷案能否繼續走下去

▲▼馮世寬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獵雷艦調閱專案小組」首次會議。(圖/記者楊佳穎攝)

▲馮世寬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獵雷艦調閱專案小組」首次會議。(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立「獵雷艦調閱專案小組」,並在1日中午召開第一次會議,國防部長馮世寬也親自列席。會前面對媒體詢問全案是否進入收尾階段?馮世寬回應,要看整個履約的狀況;至於傾向哪個解決方式?他則說,會依法行政,按規定來做,「我們擔心的是這案子是不是能繼續走下去,我們是希望能順利、如期拿到獵雷艦」。

針對慶富造船公司承包獵雷艦案,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日前設立「獵雷艦調閱專案小組」,成員包含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呂孫綾、吳焜裕、莊瑞雄、劉世芳、蔡適應、羅致政,以及國民黨立委呂玉玲、馬文君、許毓仁、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

馮世寬1日中午也親赴立法院出席專案小組首次會議,會前被問及將針對那些進度討論?他僅說「要看委員要怎麼問」;至於全案是否進入收尾階段?馮世寬回,要看整個履約狀況。

媒體追問,國軍傾向哪個解決方式?是否最有可能解約?馮世寬則說,會依法行政、按規定來做,而解約「這可能是外界傳聞,若沒有逾約也不可能解約」,最擔心的則是這案子是不是能繼續走下去,仍盼順利、如期拿到獵雷艦。另外,談及總統蔡英文是否有特別指示?馮直回「沒有」。

▲▼馮世寬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獵雷艦調閱專案小組」首次會議。(圖/記者楊佳穎攝)

經過近一小時的會議,專案小組召集人、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會後受訪則說,調閱小組由11人組成,都是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委員,並設定下週一起至12月1日為調閱時間,有將近一個月,同時要求國防部明天將所有相關資料清冊整理好,送給所有調閱小組成員,讓委員們檢視需要的資料是否在清冊上,或是需要再提出,「第一部分先確定有哪些文件,同時要求財政部、金管會提供必要清冊。」

他進一步說,目前國防部掌握多達上千份文件,但內容要等到放入「調閱區」才能去看,且目前地檢署也正在海軍進行搜索,這些資料是否會被檢調拿走而無法提供,也是要顧慮的問題,因此希望國防部加快動作,就算有文件被地檢署調走而無法提供,也會在文件清冊上看到。

羅致政也說,希望下星期一開始調閱後,給委員一週時間做初步了解,並在11月13日開第二次會議;另外,目前還在文件清查階段,應該也沒涉及到國防部長的處理範圍,所以會中也建議下次總督察長到場就好,部長不用來調閱小組報告。

羅致政還提到,財政委員會若也要成立調查小組,兩邊可做聯繫、協調,不要讓文件間有任何疏漏,造成相關行政單位困擾。

他接著轉述,馮世寬在會中表達,國防部也是受害者,所以希望透過調查,讓真相水落石出,而國防部也會全力配合、提供所有資料,不會有隱瞞。

▲▼馮世寬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獵雷艦調閱專案小組」首次會議。(圖/記者楊佳穎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