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掌握索羅門政局!國安局長坦言:沒想到時間那麼快

▲▼羅致政質詢國安局長彭勝竹。(圖/翻攝自IVOD)

▲羅致政質詢國安局長彭勝竹。(圖/翻攝自IVOD)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索羅門內閣對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提出不信任案,恰逢總統蔡英文即將訪問索國之際,外界關心雙方邦誼是否會生變。對此,國安局長彭勝竹1日在立法院答詢表示,自己有親赴踩線,也有掌握倒閣狀況「但沒想到時間那麼快」,而無論是總理、反對黨,對我國都是友善態度,蔡英文赴國會演講也是被大家接受、同意的,會持續掌握狀況。

國安局長彭勝竹1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面對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詢問,是否對索國政情有事先有了解掌握?彭勝竹回應,基本上是有的,踩完線後也有獲得相關情報,對倒閣「事實上有掌握,但沒想到時間那麼快」。

彭勝竹進一步指出,事實上在蘇嘉瓦瑞就任後,已有過倒閣過程,都有做處理。羅致政追問這次是否也能化解?彭則回,目前了解支持蘇嘉瓦瑞的人數不如反對黨,在全數50席中,僅有21至23席,並未過半,因此被不信任案通過機會滿大的。

至於適逢索國國會休會期間,是否會有議員來聽蔡英文演講?彭勝竹表示,索國已通過臨時動議,屆時議員應該都會到,而主持人「目前為止知道是總理」;他也說,雖然倒閣案在30日提出,議案要正式討論必須等到11月6日,現在狀況是暫時擱置。

▼總統蔡英文正出訪南太平洋友邦國家。(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翁嫆琄攝)

羅致政追問,是否會出現總理主動宣布解散國會的狀況?彭勝竹說,根據外交部的協調了解,目前了解應該不至於。羅又問,會不會蔡英文演講過程中,因內政問題有干擾狀況出現,或出席人數不足?彭則回,不管是現在的總理或反對黨,「基本上對我國都是友善態度」,且蔡英文前往演講,也是被大家接受、同意的,「這種情況看,在總統(蔡英文)演講過程中做不理性動作,可能性應該不大。」

另外,對於索國內部政變、啟動倒閣,背後是否有中國因素?彭勝竹強調,還在持續了解、搜查,「目前看起來應該是內部閣員與總理間的因素比較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