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南沙建國際金融島 國際金融論壇進駐大灣區新地標

▲海運觀點,香港夜景,觀景台。(圖/海港城提供)

香港具備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條件。 (圖/海港城)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東自貿區計畫在廣州南沙建設大陸首個國際金融島,準備建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和廣州的地標,規劃建設內容包括國際金融論壇總部永久會址,並考慮廣州地鐵15號線增加站點,建構相應的交通體系。而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也於26日舉行成立典禮,旨在建構經濟貿易及融資配對平台,並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綜合《新華社》報導指出,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王大通帶隊與國際金融論壇(IFF)相關團隊進行技術交流。會談雙方認為,IFF進駐南沙,是南沙引入國際高端金融的重大措施。本次會談旨在解決目前相關規劃推進的重要技術問題,為IFF年會年底召開打好基礎,更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新標桿一同努力。

國際金融島選址明珠灣區起步區橫瀝島尖,目前正開展規劃設計工作,規劃建設內容包括國際金融論壇總部永久會址、國際會議中心、國際總部金融區、國際金融創新區、國際綠色增長基金小鎮、絲路金融合作區、IFF研究院、國際成員駐地和星級酒店、政要官邸、國際金融公館等配套服務設施,服務于廣州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廣州及南沙地標。

其中交通建設方面的重點是建構相對應的綜合交通體系,配合作為「南沙之心」的金融島,未來將考慮廣州地鐵18號線與地鐵15號線無縫銜接,在15號線增加橫瀝站點,以及與地鐵4號線南延線快捷連繫,並建構地下空間體系,形成「車在地下走,人在地面行」的全天候舒適環境。

另外,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也於26日在香港舉行成立典禮,旨在配合大陸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發展,職責還包括提供多元化政策研究、分析和建議,推動綠色低碳生產方式及城市建設,加強人文交流,共建宜居宜業灣區;促進項目與資金對接,並配合大陸國家政策,打造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鼓勵港澳青年赴大陸創業就業;推動區內企業承擔社會責任,以改善民生及提高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的能力與水準。

▲讚嘆價!燦星線上旅展,澳門3日3,999元起,入住四星雙酒店。(圖/燦星旅遊提供)

澳門。 (圖/燦星旅遊提供)

協會會長、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施榮懷表示,協會希望匯聚政、商、學界精英,優勢互補,打通粵港澳大灣區內的人才流、貨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加快打造全球領先的世界級城市群,未來還計劃建立雲端數據庫,利用智能系統及各行業專業知識,將投資者資金及大灣區企業需求進行配對,打造大灣區的主要商貿物流促進平台。

報導也指出,香港正借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東風,提升粵港合作。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憑借香港「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以及在地理位置、營商環境、司法制度、知識産權、科研實力、金融服務等多方面的優勢,再加上國家「十三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帶來的機遇,香港絕對具備條件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海運觀點,香港夜景,觀景台。(圖/海港城提供)

香港。 (圖/海港城提供)

此外,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發表報告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在金融、保險、科技、網際網路、房地產發展、汽車工業及家電製造等方面,於大陸全國都有領導地位,其中有15家企業位居2016年《財富500強》之內,總收入達到6兆4500億元人民幣(約29兆7796億5000萬新台幣),但區內11個城市處於不同發展階段,政治制度不同等。報告建議,可以香港、廣州及深圳三個城市作為發展核心,將有助加強各地的合作。

▲▼深圳城市規劃利用高樓大廈的建設位置,讓海風得以順利吹進城市。(圖/記者黃巧雯攝)

深圳。 (圖/記者黃巧雯攝)

根據《新華社》報導,香港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主任、商學院管理學系教授馬旭飛也表示,河套、前海、橫琴、南沙等地,都為港澳提供更寬廣平臺,不單解決就業問題,更將提高大陸與港澳創新能力,推動城市之間的創新創業合作。他還認為,大灣區絕不只是一個地理概念,以世界級灣區舊金山灣區為例,其特點就是創新,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驅動力也將是創新。

▲▼廣州,東莞,城市,街道,東莞市,景觀,中國,大陸。(圖/記者季相儒攝)

廣州。 (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