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在等這天!趙藤雄遭起訴24年 柯文哲憂喜參半

▲趙藤雄。(資料照/記者徐珍翔攝) 

▲趙藤雄共遭求刑24年。(資料照/記者徐珍翔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遠雄弊案,遠雄創辦人趙藤雄涉遠雄人壽掏空案、行賄前營建署主任秘書洪嘉宏透過白手套,取得包含新竹眷村等5件改建案。台北地檢署今依違反貪污罪起訴趙藤雄並求刑共24年;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我們也是在等今天」,卻也擔心遠雄沒有人可以出面與北市府處理大巨蛋的事,因此下令要副市長陳景峻儘速向遠雄問清楚。

遠雄弊案可分為四部分,一為遠雄人壽掏空案,趙藤雄被控自2007年起,將遠雄人壽相關工程建案由人頭公司標下,藉以灌水顧問費等;二為海山煤礦開發案等行賄新北官員弊案,針對新北市海山煤礦旁土地,疑透過周勝考行賄官員,成為遠雄在官員間的白手套,利用議員職權,包庇遠雄,並圖利自家公司。

三是遠雄眷改案則是桃園縣前副縣長葉世文在2011年間擔任營建署長,涉嫌透過前北科大教授蔡仁惠牽線,協助新竹眷村改建標案,而前營建署主任秘書洪嘉宏也涉嫌自2013年起,收受賄賂。

四是備受外界關注的大巨蛋案,遠雄在2006年與北市府簽訂大巨蛋案契約後,按規定必須提出「建築物防火避難設計計畫書」,向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申請評定,取得評定書,加上內政部核發的認可書,才能向北市府申請建造執照。

但經台北地檢署調查發現,當時的營建署長葉世文竟向負責評定大巨蛋「建築物防火避難設計計畫書」台建中心施壓,讓評審會委員連最終版計畫書都沒看到,就在評定結果上簽署核准,好讓遠雄順利取得台北市政府的建造執照。

▲▼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北市府提供)

台北地檢署31日依違反貪污罪起訴趙藤雄、周勝考、洪嘉宏、前財政局長李述德等31人,緩起訴13人,緩起訴金額4710萬元。其中趙藤雄部份,遠雄掏空案、海山案等部分遭求刑共24年;周勝考求刑10年等。

趙藤雄被起訴後,柯文哲受訪表示,「我們也是在等今天。」然而對於大巨蛋案他卻仍有疑慮。柯文哲擔心,大巨蛋案已在審查階段,最後等於是蓋或不蓋的攤牌階段,若趙藤雄入獄,可能會沒有人能與北市府討論大巨蛋案,那案子繼續拖下去就會有其他問題。

此外,柯文哲還提到,如果台灣是獨裁國家早就把大巨蛋的廠商換掉了,但台灣還是法治國家,依照現有的法律基礎上來看,要換還不是那麼容易;因此,柯文哲表示,會請陳景峻盡速和遠雄討論清楚,遠雄內部將由誰接管大巨蛋案的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