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應習近平 吳敦義:九二共識維繫兩岸和平

▲▼國民黨中常會32位中常委就任-吳敦義。(圖/記者周宸亘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今(18)日揭幕,一連7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8日主持中常會時表示,過去國民黨執政的8年期間,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兩岸雙方進行和平穩定發展的交流,也因此在國際間獲得高度尊重及歡迎,是國民黨對中華民國最大的貢獻之一。未來國民黨也將持續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的基礎下,以維護中華民國主權尊嚴,確保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為黨的重要使命。

吳敦義表示,1992年兩岸經過雙方換文結果達成基本的共識,也就是「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他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這35個字,指出因為此九二共識,兩岸才會在民國97年馬英九總統上任後恢復間斷了8、9年的兩會交流,並共簽署了23個協議,讓台灣海峽成為和平之海。

吳敦義強調,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一方面確保了中華民國的主權與尊嚴,一方面也共同確認了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這個原則不會表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是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重要歷史事實,任何一方均不可將其抹滅或減料。

對於目前國會運作,吳敦義表示,民進黨及其黨籍議長院長蘇嘉全採用一事不二議的說法來強行通過前瞻預算,是空前霸道的作法,既違背憲法精神,也違反了立法委員職權行使法和議事規則的規定;目前已和親民黨黨團一起提出釋憲,也希望在釋憲結果出來前,行政院能暫停對前瞻預算的違規動用或違法支出。

吳敦義指示,未來在《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預算的監督上,國民黨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各縣市都該針對各地的前瞻預算是否有為民眾創造更多福祉,或執行時有無違法、違規、不公平的狀況繼續監督,務必讓國家的公帑、人民的納稅錢用在刀口上,而非以前瞻之名,行配合選舉綁樁或私心自用之實。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