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給文化部!俞大維故居爭議 北市府:將提報國定古蹟

▲▼俞大維故居。(圖/取自俞大維故居搶救會臉書專頁)

▲俞大維故居。(圖/取自俞大維故居搶救會臉書專頁)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受到高度關注的前國防部長俞大維故居保存案,昨日文化部建議北市府應先召開公聽會,調查並蒐集意見,再予以審議;但文化局不但一口回絕,更直指文化部修法沒修好才有這些亂象。台北市文化局18日重啟召開文資審議會,委員在會中達成共識,同意俞大維故居具有文化保存價值,決議提報為「國定古蹟」,交由文化部審議。

已故國防部長俞大維為我國史上首位文人部長,其位於溫州街的屬於台大的日式職員宿舍故居,其保存問題近日來引發關注。俞大維故居已在2006年經文資審議決議,不指定古蹟、也不列歷史建築,而後被劃入都更範圍,今年7月建商更取得執照及拆除許可;但爭議點在於,去年新版文資法上路後新增「紀念建築」類別,並可溯及過往,有民眾在今年以該名義重新提報,9月1日文化局勘查後,先列為暫定古蹟。

提報人陳勤忠認為,該建物蘊含重要歷史事件、事蹟及人文精神,這正是保留重點,尤其許多高等官舍第二等住宅已不多見,更有留下必要。文資委員邱瓊瑩也說,其實俞大維故居案已不是建築物本身的價值,而是在俞大維故居曾經舉辦過的文化沙龍發生了什麼事情影響了文化界?提議從文化局的角度,來提列為市定或是國定歷史紀念建築。

文化局長鍾永豐也說,該建物已成為台北市的文化沙龍,而且對台灣現代文化史具有非常深刻的意義,「不適合用一個時間、一個地方、一人一事的單一因素或個人的價值來評斷,它也涉及了一些中央部會資訊的提供,因此這建物是非常重要且跨越多個世代的。」

鍾永豐說,基於這些新發現,加上中央主管機關也認定有古蹟建物價值,本局要呼應中央主管機關的指導,「由北市主管機關主動提報文化部為國定古蹟。」

▲▼俞大維故居。(圖/取自俞大維故居搶救會臉書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