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大維故居案 北市再槓文化部:修法沒修好才有這些亂象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近來多次因為古蹟認定槓上文化部。(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18日進行俞大維故居等三個涉及都市更新的文化資產案件審議,文化部表示,文資局已在13日函文北市府,建議先召開公聽會、詳實進行調查研究後,再進行審議。對此,北市文化局則反嗆「請文化部在文資法或審議作業要點中訂好法制基礎不要因案設事」,強調目前在「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等類別上,並沒有要在審議前開公聽會的規定。

已故國防部長俞大維為我國史上首位文人部長,其故居保存問題近日來引發關注。俞大維弟弟、戲曲專家俞大綱,過去定期邀請包括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郭小莊、蔣勳、李昂等藝文人士至此處聚會,俞大維故居儼然是台北重要的「文化沙龍」,對台灣文化史有重要意義;為了搶救俞大維故居,包括蔣勳、林懷民、作家白先勇在內等文化界前輩,紛紛連署呼籲保留俞大維故居。

文化部也指出,文資局已於在13日函文台北市政府,建議依據「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4條規定,召開公聽會或說明會,以彙集社會意見。此外,文化部也建議台北市政府,在文化資產審議前,先就俞大維故居進行調查研究,再進行審議。

但文化局卻強勢回應,反嗆文化部應該在文資法或審議作業要點中訂好法制基礎,不要因案設事,「目前在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等類別上並沒有要在審議前開公聽會的規定,也沒有要在審議前完成調查研究的規定。」

文化局指出,任何公聽會和完整調查研究都需費用和準備時間,完整的有學術性的調查至少要10個月到1年,「文資局應該不會不了解」,以台北市每年待審近百案來看,若依照此方式,每月能審幾案?故以此狀况,文化部目前就這幾案的審議建議,也是可看出是因為文化部修法沒修好才有這些亂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