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習近平致詞提到馬習會 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社)

▲中共十九大正式開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台上發表政治報告。(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開幕式總結過去5年的成績時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有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並表示過去5年對台的工作成果之一,是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

▼十九大新聞現場。(圖/ETNEWS新聞雲特派記者周怡德、宋良義攝,下同)

▲▼十九大新聞現場。(圖/記者周怡德、宋良義攝)

習近平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妥善應對台灣局勢變化,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有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十九大新聞現場,習近平在會中致詞。

▲▼十九大新聞現場,習近平、江澤民、胡錦濤等人。(圖/記者周怡德、宋良義攝)

日前國台辦在回應蔡英文總統的雙十談話時,內容只重申「一個中國原則」,並沒有提到「九二共識」,這曾讓外界認為對岸可能不會再提「九二共識」。直到十九大前夕,中共中央台辦發表文章,多次提到「九二共識」,這才說明北京依舊認定這是兩岸交流的政治基礎。

習近平在18日的中共十九大報告中,回顧過去5年政績,在「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段落時,提及在涉香港的政績方面,「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制權,深化內地與港澳地區交流合作,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

▼十九大新聞現場,習近平、江澤民等人。

▲▼十九大新聞現場,習近平、江澤民、胡錦濤等人。(圖/記者周怡德、宋良義攝)

▼十九大新聞現場。

▲▼十九大新聞現場。(圖/記者周怡德、宋良義攝)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