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訓役男部隊訓練延長!下基地、實兵演練不缺席

▲漢光演習。(資料照/軍聞社提供)

▲漢光演習。(資料照/軍聞社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國83年後出生的役男,只須接受4個月的軍事訓練,但國防部為強化國軍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內涵,規劃將入伍訓練調整為5周,部隊訓練則延長至11周,且役男下部隊後要參與基地訓練及漢光演習等重要演訓

83年次後的役男服兵役,皆分為「入伍訓練」、「部隊訓練」兩階段;第一階段「入伍訓練」的重點是「步槍射擊、單兵戰鬥教練、體能戰技、軍人基本儀態、法紀教育」等軍人基本專業職能;第二階段「部隊訓練」的重點則是「三項基本體能、實彈射擊、戰術行軍及野營訓練」等課目,以強化體力、耐力與毅力。

兩階段訓練共16周,原各為8周,但軍方經評估後認為,第一階段太長、第二階段太短,因此改為「入伍訓練」5周、「部隊訓練」11周;其中「部隊訓練」原本在各兵科訓練中心,但加長至11周後,役男將會分發到各第一線主戰部隊,由由各旅級單位配合成立的「訓練區隊」負責訓練。

軍方訓練役男是以達「合格專長兵」及具備基本作戰能力為目標,因此役男分發至常備部隊後,將隨主戰部隊操課,並參加「基地訓練」及「漢光演習實兵演練」等重要演訓,強化役男戰鬥、戰技專長職能與編制武器操作熟稔度。

然而,由於參與基地訓練及重大演習的人員,都必須受過完整訓練、通過專長驗收;因此,外界質疑,軍訓役男根本不適合參加演習,甚至有資深軍方長官指出,軍事役男在部隊時間,比下基地時間還短,且下基地只能做些不具專長的勤務,讓軍訓役男參加基地訓,基本上沒什麼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