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芳明諷中國「玻璃心」 王丰反斥:干你鑽石心何事?

陳芳明。(圖/翻攝自陳芳明臉書)

▲陳芳明諷中國「玻璃心」。(圖/翻攝自陳芳明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遭中國大陸封殺,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批評,中國的玻璃心是如此透明、脆弱,又如此易碎,也證明了中國與台灣是兩個不同國家;對此,作家王丰反斥,兩岸演不演什麼片子,難道台北、北京會「協商」嗎?批判人家「玻璃心」,那大陸演不演什麼影片,「又干你大教授的鑽石心何事?」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講述1980年發生在南韓光州的民主化運動,不僅在韓國大受好評,在許多國家也開出亮眼票房,台灣播出時也引起廣大民眾的迴響。然而,中國不僅不允許該電影上映,還因部分影評網站中的討論,容易令人聯想到中國政府極為敏感的學運示威「六四天安門事件」,而將網站中所有關於該電影的條目刪掉。

陳芳明認為《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在於彰顯全斗煥政權的腐敗統治,但北京竟然自動對號入座,不敢讓中國百姓產生聯想,這正好證明了中國與台灣是兩個不同國家。同時他強調,中國的玻璃心是如此透明,如此脆弱,又如此易碎。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圖/翻攝自《計程車司機》韓官網)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圖/翻攝自《計程車司機》韓官網)

然而,陳芳明的言論引起王丰不滿,王丰指出,如果陳芳明版本的「兩國論」神邏輯成立,假如陳芳明的孩子喜歡吃漢堡,而陳芳明喜歡吃包子,難道陳家就是兩個不同的家庭了嗎?陳家就一邊一國了嗎?這話可以這麼講嗎?這道理通嗎?不太對吧。

王丰說,難道陳芳明不知道兩岸現實上處於分治狀態嗎?兩岸演不演什麼片子,難道台北、北京會「協商」嗎?全世界各國的電影,台灣好多都沒上演,是不是可以證明台灣「出了什麼問題」?可以就此武斷嗎?寶來塢的電影台灣如果不演,那就不要去新南向了,這不是也在打臉總統蔡英文?

王丰強調,陳芳明批判人家「玻璃心,是如此透明,如此脆弱,又如此易碎」那大陸演不演什麼影片,「又干你大教授的『鑽石心』何事?」去拿大陸不演什麼影片說事,是為賦新詞強說愁,這難道不更是一種台灣版「玻璃心,碎滿地」的如山鐵證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