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迴避特赦案?鄭新助轉陳水扁心聲「以後都不要再提了」

陳水扁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陳水扁。(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於24日在圓山飯店登場,其中最引人關注的特赦前總統陳水扁連署案,卻因現場黨代表未達半數,最終只能宣佈會議結束,該案則保留到中執會處理。對此,「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會長、高雄市議員鄭新助29日於市議會質詢痛批野蠻,並稱陳水扁希望以後都別談特赦了。

前總統陳水扁因涉國務機要費案,遭檢察官認定與妻子吳淑珍共貪汙1千多萬,卸任後再查出涉及洗錢等共11件弊案,遭判刑20年、併科罰金2.5億元定讞,服刑後因失智、巴金森氏症、尿失禁等健康問題於2015年時獲保外就醫,目前已獲第11次展延至11月4日。

隨著民進黨的蔡英文贏得2016總統大選,黨內特赦陳水扁呼聲漸高,但蔡英文遲遲未有回應,激起部分「挺扁派」不滿,由6都8縣市民進黨議員組成「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發動黨中央連署,獲得85%連署率,已比修憲門檻75%還高,聯盟總幹事蕭永達更表示,這樣的連署人數不管在哪個議會都是「照案通過」。

沒想到全代會當天,卻因現場宣佈休息5分鐘,再度重回會議時,大半黨代表全溜走,未達半數,該案保留到中執會處理,引發「挺扁派」不滿,更遭外界質疑是刻意「尿遁」技術性迴避赦扁案;對此,民進黨則強調,黨中央對這件事沒有特定立場,黨中央的態度,是對討論案都採善意處理,也全權協助議案的處理過程。

鄭新助29日於市議會質詢時,坦言全代會當天情況「很野蠻、吃人夠夠」,不過27日與陳水扁見面時,陳水扁表示,已經打過美好的仗,希望以後都不要再談特赦,也向高雄市長陳菊道謝,知道一切都盡力了。

陳菊答詢時回應,自己一直都支持特赦陳水扁,但也必須尊重總統蔡英文的職權,大家都在等「好時機」,也希望鄭新助別鬱悶,特赦案至今每個過程對陳水扁來說都很有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