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全代會24日登場!赦扁、防柯、新黨綱 蔡英文怎麼辦?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皮心瑀/綜合報導

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於24日在圓山飯店登場,相較於往年,此次討論事項提案數多達23項;其中,最引人關注的,包括特赦前總統陳水扁連署案、攸關2018縣市首長選戰的「柯文哲條款」及挑戰台獨神經的新黨綱。黨內風雨欲來,身為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又將如何面對?

赦扁連署率達85% 綠委:關6年夠了

▲陳水扁。(圖/資料照)

▲陳水扁。(圖/資料照)

前總統陳水扁因涉國務機要費案,遭檢察官認定與妻子吳淑珍共貪汙1千多萬,卸任後再查出涉及洗錢等共11件弊案,遭判刑20年、併科罰金2.5億元定讞,服刑後因失智、巴金森氏症、尿失禁等健康問題於2015年時獲保外就醫,目前已獲第11次展延至11月4日。

隨著民進黨的蔡英文贏得2016總統大選,黨內特赦陳水扁呼聲漸高,但蔡英文遲遲未有回應,激起部分「挺扁派」不滿,由6都8縣市民進黨議員組成「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發動黨中央連署,獲得85%連署率,已比修憲門檻75%還高,聯盟總幹事蕭永達更表示,這樣的連署人數不管在哪個議會都是「照案通過」。

不只如此,赦扁聯盟23日再逼宮蔡英文,為避免動用表決時遇上現場人數不足而流會的狀況,將在全代會上提議將原本第十案的赦扁案變更至第一案討論,加上陳水扁兒子陳致中透漏陳水扁出席全代會「可能性高」,加深蔡英文的壓力。

據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特赦阿扁有三部曲,首先是全代會照案通過連署案,其次是透過立法院修正《赦免法》,最後,由總統蔡英文尋合適時機提出特赦。

不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日前回應,特赦是總統的憲法職權,民選總統決策必須對全民負責,必須依照相關法律進行,執政黨歷來都不是「以黨領政」,稍微透露蔡英文處理涉扁案的態度。

敵人還是朋友?「柯文哲條款」影響2018

▲柯文哲高民調符合柯文哲條款?蔡英文少一件煩心事?(合成圖/本報資料照)

▲蔡英文、柯文哲(合成圖/資料照)

2018縣市首長選舉腳步進逼,各方已提前佈局;其中,又以首都台北市「戰況」最受關注。民進黨14日中常會通過提名條例,明訂非執政直轄市,可由選對會協調人選,並未要求入黨,外界視為「柯文哲條款」,替兩陣營合作鋪路。

然而,柯文哲近日頻頻砲打中央,讓民進黨內「反柯」情緒高漲,更發動連署2018「分道揚鑣」,提案推出自家人,列入此次全代會的議程中。對此,柯文哲不甘示弱回應,民進黨可以自己推人選台北市長,盟友關係危在旦夕。

僅管黨內出現「自己選」的聲音,但面對2020總統大選前哨戰的2018縣市首長選舉,蔡英文有著不得不贏的壓力,柯文哲自世大運後聲勢旺,若不願結盟,除了可能輸掉台北外,更會讓國民黨有機會突圍。

「維持現狀」新黨綱 動搖民進黨台獨根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金磚國家演講。(圖/路透社)

▲習近平。(圖/路透社)

蔡英文上任後,屢遭中國打壓,除了縮限台灣外交生存,如阻擋我方參加世界衛生大會、與我方邦交國接連建交等,同時限制陸客來台,打擊我國觀光,讓不少業者叫苦連天;不過,面對兩岸關係,蔡英文一再重申「維持現狀」。

對此,全國黨代表、前彰化縣議員林維浩提案,彙整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2004年的「多元族群國家一體決議文」及2007年通過的「正常國家決議文」,另根據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提出新黨綱。

林維浩表示,民進黨現在已完全執政,就應該完全負責,過去3個決議文立場各有不同,而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又模糊,盼能讓黨內對於兩岸的主張更加具體,將以「台灣」之名走入國際為最優先考量,「中華民國」則可暫時接受,但像是「中華台北」就難以妥協,但仍引發深綠勢力擔憂。

事實上,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去年也有類似提案,但當時蔡英文裁示「送交中執會研議」,今年新黨綱再起,蔡英文將如何處理,也成為觀察重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