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讓圓唐氏症學員街頭藝人夢 繆昌龍獲竹市特殊優良教師

▲繆昌龍助唐氏症學員圓街頭藝人夢。(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繆昌龍助唐氏症學員圓街頭藝人夢。(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振道記者李介蓉/新竹報導

多才多藝的繆昌龍92年起在新竹市科學城社大擔任魔術、吉他、烏克麗麗課程老師,不管學生是老的、小的或身障,他總努力從學員角度「看見學習的可能」,除設計符合學員課程外,鼓勵身心障礙學員挑戰生理限制,取得街頭藝人證照,更創新設計excel編譜方式,幫助高齡長者享受音樂學習,今(106)年榮獲新竹市終身教育特殊優良教師殊榮,將於9月28日教師節表揚大會接受表揚。

「謝謝繆老師鼓勵楊蕙澤勇於挑戰自我,讓唐氏症孩子也有機會考取街頭藝人證照!」楊蕙澤媽媽說,原本只是帶楊蕙澤參加身心障礙者的親子共學課程,但受到繆昌龍影響,也希望楊蕙澤能突破生理限制、活出自我,便請繆昌龍協助,希望讓楊蕙澤也能像他一樣,考取街頭藝人證照。

繆昌龍義不容辭地陪伴楊蕙澤練習,他說,楊蕙澤專注不足、容易分心,為了要讓她專注練習,陪的過程需反覆提醒;考試當天為了減輕楊蕙澤的怯場,也協助吉他伴奏。皇天不負苦心人,楊蕙澤順利考取新竹市街頭藝人笛子表演證照,「拿到證照那天,蕙澤和媽媽高興的跳了起來」。繆昌龍說,現在楊蕙澤一個月會有2、3次週末到228公園表演,引起不少迴響。

此外,繆昌龍老師在教導成人過程中,漸漸發覺自己眼睛不如以前,看樂譜常會模糊看不清楚,這就讓他想到,「連我自己都看不清楚了,那比我年紀大的學員應該也有這樣的困擾」,他立志要設計出一種樂譜,不分年齡,都能輕鬆的看與學。

經過多種嘗試,繆昌龍老利用excel功能開發發獨特的編譜,讓簡譜在excel的儲存格中可以有顏色區分、放大字體的功能,在讓爺爺奶奶學員上課更容易了解,解決身體老化影響學習的的限制,譜出音樂人生。

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是座年輕古城,各個年齡階段都有充沛的學習熱情,市府積極推動終身學習,去年參與社區大學與樂齡課程人次高達8萬多人,更獲教育部評鑑優等單位及執行力全國第一名佳績,充分展現城市的生命力。

林智堅市長表示,感謝行政團隊及教學老師,積極投入終身教育行列,也期盼透過繆昌龍老師的故事,激勵更多老師加入,也讓學員們關心身邊的人、事、物及社區的大小事,讓新竹市更加幸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