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畏懼中國導彈先撤關島? 「第一島鏈」防務交給日本

九三閱兵展示「航母殺手」 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圖/翻攝自環球網)

▲ 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示意圖, 東風21D可能是讓美軍暫退第一島鏈的原因。(圖/翻攝自環球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前陸上幕僚長岩田清文昨天在華府研討會上透露,美國正在研究若在南海和東海與中國發生軍事衝突,美軍將暫時轉移至關島,而連接沖繩、台灣和菲律賓的海上軍事戰略線「第一島鏈」的防衛任務則委託給同盟國日本等。

共同社報導,這是為了因應解放軍的「反進入戰略」,避免美國航空母艦遭到號稱「航母殺手」的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擊沉。如果這個方案實際採行,日本自衛隊就必須應要求,發揮較大作用以支援美軍。

岩田說明,在軍事衝突初期,美軍將暫時後撤到共軍反艦彈道導彈射程之外的「戰略第二島鏈」,也就是日本伊豆諸島、關島和巴布亞紐幾內亞一線。據了解,美方的構想是,在遠端以潛艦和神盾艦搭載的飛彈進行攻擊,並實施海上封鎖。

岩田表示,如果美軍會暫時退出第一島鏈,那麼「日本就有必要加強從沖繩至台灣的南西諸島防務」。

大陸網友對這樣的構想表示,「中國是時候解決台灣問題了!只有中國統一了,就不存在第一島鏈了。也不懼所謂的第二島鏈。」、「異想天開,現在的中國怎麼會是一個小小的日本能攔的住的!你美國在關島那裡也不一定就安全!」、「美國大哥都走了,讓你來擋子彈,你還挺高興」、「其實是解禁自衛權的意思吧」、「如若中美發生衝突,日本衝在第一島鏈,中國將用導彈撤底抹掉日寇」、「我們好好的幹什麼要出第一島鏈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