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就業力大跌40名! QS研究總監:雇主不信任大學生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大的就業力排名大幅下滑。(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泰晤士報公布大學排名台大下滑嚴重,校方表示「沒有錢怎麼辦教育?」沒想到QS公布2018畢業生就業力,台大從2017的61名跌出百名外,只落在101~110的區間;其他入榜的學校裡,只有中央大學排名上升,其他5校跟台大一樣都下降,QS研究總監Ben Sowter說,台灣的雇主對大學畢業生表達了許多不信任。

這份研究採納雇主聲譽、校友成就、與雇主的合作關係、雇主── 學生鏈接程度、畢業生就業率來調查,共有495所學校參與排名。台大除了校友成就很高、排在總體的44名之外,雇主聲譽只有102名,還是台灣上榜的7所大學中最高的,其他調查也從缺;幾項調查中排名最好的,是成功大學的「雇主── 學生鏈接程度」,在總體的第16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QS大學畢業生就業力排名,台灣的排名都下滑。(圖/翻攝QS官網)

▲QS大學畢業生就業力排名,台灣的排名都下滑。(圖/翻攝QS官網)

Ben Sowter認為,大學必須了解自己為21世紀的經濟活動提供了什麼學生,這也是使命的一部分,台灣的排名大幅滑落,也是代表了雇主對台灣的大學畢業生不信任,最近台灣又計畫要縮減大學,「這個排名會讓大家重新思考台灣學歷對應的經濟價值、還有職業教育的必要性」。

總體的前三名都是美國大學,分別是史丹佛、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哈佛大學,也是QS大學排行榜的高排名學校,中國大陸有25所入榜、5所在50名內;單看亞洲區,日本有7所在百名內、香港2所、韓國2所、新加玻1所、黎巴嫩也有1所,台灣在學生就業上也成為「四小龍龍尾」。

台灣上榜的大學分別是台大、成功大學、交通大學、台灣科技大學、中山大學、中央大學、清華大學,成大、交大落在161~170名區間,台科大在171~180間,中山直接跳到251~300,中央、清大更只有301~500名;不過特別的是,雖然總體排名不高,台科大的畢業就業率卻是總體的34名,也是台灣最高,應該是技職體系的關係,另外,看起來台灣學生工作的雇主聲譽普遍不好,也讓人質疑「再不轉型是不是都要倒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