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消夢幻隊/柔道摔出11金 黃振翔逆轉勝戰鬥民族淚崩

記者陳豐德/台北報導

台灣警消人員在2017世界警消運動會破紀錄,橫掃60面金牌,其中柔道隊就囊括11金、2銀、3銅的驚人成績。擔任行政院長隨扈的黃振翔,在70至75公斤以三連霸王者姿態摘金;葉小薇更分別在柔道、柔術及摔角包下2金、1銀。教練張守忠謙虛表示:「柔道是警察基本體技,為當好『人民保母』需不斷精進!」

▼台灣警察菁英組成的柔道隊,此次在世界警消運動會摔出11金佳績。(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台灣警柔道隊此次在世界警消運動會摔出11金佳績。(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12歲讀國一練柔道到現在,已經18年了」,黃振翔一邊回答,一邊仔細紮上黑帶。笑容靦腆的他,完全看不出已是3個小孩的爸爸,當時以體保生進入警大就讀,畢業後在保六總隊服務,目前擔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的隨扈。黃振翔表示,「當選手的時候,就夢想自己能夠代表國家出去比賽!」但話鋒一轉,他坦承進入警大後練習量銳減,又有特考的壓力,距離「為國爭光」感覺越來越遠

從警後沒想到有機會透過「世界警消運動會」代表國家出賽,一圓自己的選手夢,黃振翔從甄選就卯足全勁,本屆冠亞軍戰沒想到「又」對上了戰鬥民族俄羅斯,讓他備感壓力。他懊悔地說,「第一次參賽就是輸給俄羅斯,當時打成平手,經判決後輸了比賽,只獲得銅牌。」後來連續兩次出賽,雖獲得冠軍,卻再與沒俄羅斯選手較勁過。

▼黃振翔(下男)擔任行政院長賴清德隨扈,此次出賽三連霸再次摘金。(圖/記者陳豐德攝)

▲▼台灣警柔道隊此次在世界警消運動會摔出11金佳績。(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有機會,我一定要再跟俄羅斯挑戰!」不料冠軍戰當真狹路相逢,黃振翔卯足全力與對方拚搏時,力量上面卻輸給俄羅選手,但黃振翔不服輸的個性,加上經驗純熟,在賽末前以大內割將戰鬥民族反摔在地,逆轉獲勝;當下他壓力釋放、喜極而泣,以三連霸之姿榮獲金牌,當時黃振翔想著「我這一輩子就就只練這個運動,沒有表現不好的理由!

此次柔道隊除了柔道項目外,也另外報名了相似的巴西柔術及摔角,想盡可能地爭取金牌。女選手葉小薇在柔道第一場賽事膝蓋就受傷,走路甚至一跛一跛,以意志力撐完賽事奪金後,不甘放棄的她,包紮後又以負傷狀態持續上場,在柔術及摔角項目拼出金包銀。葉小薇說回憶頒獎過程:「當站上獎台拿出國旗的時候,那時就飆淚了,參賽就為讓其他國家『看見台灣』。」

▼葉小薇(白衣)膝蓋負傷忍痛繼續參賽,在柔道項目奪下金牌。(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葉小薇膝蓋負傷,仍在柔道項目奪得金牌。(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但從集訓到奪牌並非一帆風順,擔任多年柔道隊教練的張守忠直指「體能、肌耐力大幅退化成了最大考驗」,出身自柔道世家,曾三次獲選為奧運柔道國家代表的他,服務於警大柔道教官許久,已63歲仍代表出賽奪金。張守忠表示,「選手畢業後的工作勤務都不小,平時沒有足夠的時間練習,但好在集訓兩個月團隊氣氛相當好,才能獲得好成績。」

在台灣柔道其實是每位警察受訓必修的體技,一定得過了門檻才能畢業,服勤後固定的「常年訓練」也得複習,就為與歹徒近身對峙時,能發揮效用將惡匪摔倒逮捕。台灣警消柔道隊能在世界舞台屢獲佳績,代表訓練的方向及強度都都有國際級水準,此次奪得狂掃11張金牌除為國爭光,教練表示,「更重要的是讓國人安心!人民保母面對世界強權仍奪冠,絕對有能力維持治安穩定。

▼教練張守忠帶領柔道隊多年,透露獲勝關鍵是兩個月集訓獲得成效。 (圖/記者陳豐德攝)

▲▼台灣警柔道隊此次在世界警消運動會摔出11金佳績。(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