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籍教授離台85年 家屬捐贈成大千萬遺產設紀念獎學金

▲泉美代子女士捐贈半數遺產逾千萬予成大,設置「百瀨五十教授與泉美代子女士」獎學金,成大校長蘇慧貞(右二)從美代子女士兒子泉浩平、泉晴次手中接下大禮,讓這近一世紀的深情永留校史。(圖/成大提供)

▲泉美代子女士捐贈半數遺產逾千萬予成大,設置「百瀨五十教授與泉美代子女士」獎學金,成大校長蘇慧貞(右二)從美代子女士兒子泉浩平、泉晴次手中接下大禮,讓這近一世紀的深情永留校史。(圖/成大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一位離台85年,曾在成功大學前身台南工業高等學校教學的百瀨五十教授女兒泉美代子女士,為了讓父親生命,在台灣學子的記憶中延續,捐贈半數遺產逾千萬予成大,設置「百瀨五十教授與泉美代子女士」獎學金,9日成大校長蘇慧貞從美代子女士兒子泉浩平、泉晴次手中接下大禮,讓這近一世紀的深情永留校史。

2017年初,成功大學接獲一封來自日本電郵,自稱成大第1代教授百瀨五十後代欲捐贈獎學金;半信半疑地檢錄校史資料,揭開一段塵封近一世紀的歷史,也見證了百瀨五十教授與女兒泉美代子女士的父女情緣,以及百瀨教授一家三代,對台灣、對成大的深情!

1932年,百瀨五十教授在成功大學前身台南工業高等學校開啟學術生涯。時隔85年,成大接到一份意外大禮,百瀨五十教授長女泉美代子女士,為了讓父親生命在台灣學子的記憶中延續,捐贈半數遺產逾千萬予成大設置「百瀨五十教授與泉美代子女士」獎學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捐贈儀式於成大光復校區歷史文物館舉行,現場同步舉辦百瀨五十教授文物展,展出昭和10年台南高等工業學校學術報告第一號(內有百瀨五十教授參與的論文報告)、民國35年(1946年)留用日籍人員名冊、民國36年(1947年)留用日籍人員於4月28日遣送回國公文等等。

▲蘇慧貞校長、泉浩平、泉晴次等隨後在成大博物館西側草坪共同植下百瀨五十教授生前最愛的丹桂,銘紀百瀨五十教授、泉美代子女士父女深情與教育傳承,百年樹人。(圖/成大提供)

▲蘇慧貞校長、泉浩平、泉晴次等隨後在成大博物館西側草坪共同植下百瀨五十教授生前最愛的丹桂,銘紀百瀨五十教授、泉美代子女士父女深情與教育傳承,百年樹人。(圖/成大提供)

美代子女士兩個兒子,泉浩平、泉晴次偕妻兒等特地自日本前來,長子泉浩平親手將象徵捐贈的「捐贈卡」交付成大蘇慧貞校長,完成母親遺願。蘇慧貞校長、泉浩平、泉晴次等隨後在成大博物館西側草坪共同植下百瀨五十教授生前最愛的丹桂,銘紀百瀨五十教授、泉美代子女士父女深情與教育傳承,百年樹人。

蘇慧貞校長致詞表示,半年前接到一封電郵,來自日本的律師,幾有短短幾行字,成大過去老教授的後代要捐一筆款給成大,當時半信半疑,但也開始檢錄校史資料,很快找到百瀨五十教授與夫人以及美代子小姐等資料;經過8、90年,歷經二、三代的這份情,無論捐款金額多少,感動令人難忘。百瀨五十教授是成大第一代教授,在已找到的成大最早一批學術報告,18篇論文資料中16篇是百瀨五十教授參與的作品,這不僅是百瀨五十教授學術成績紮實,也宣誓了成大今日成為研究型大學的重要歷史軌跡。

蘇慧貞校長指出,戰後生活辛苦,百瀨五十教授堅持男女受教權平等,美代子小姐可以完成大學教育,終其一生奉獻教育;同樣身為女性,深刻感受到長輩對於男女給予同樣平等教育機會,是多麼重要的時代先驅精神。美代子女士是一位非常不平凡的女性,年輕時致力女性平權,倡導學童保育,以那時代的女性來說,成績讓人望塵莫及,她將這一切歸諸於父親在艱困年代支持她一路完整教育,也促成美代子小姐將半數遺產捐回給這塊土地、這所學校的心意。

成大學務長洪敬富指出,泉美代子女士家屬捐款扣除捐贈相關費用新台幣12772095元整(日幣4939萬元)予成大校務基金獎學金專戶,校方將以該專戶投資收益及孳息作為獎學金,本金永不動用。獎學金名額及金額,每名每學年新台幣3萬元,原則上每年8至12名,並得視當年度投資取得收益及孳息,調整獎學金金額及人數(依化工系、化學系3:1為標準)。

百瀨五十教授生前研究有機化學,獎學金將嘉惠化工系及化學系學生,申請條件為一、成大化工系及化學系正式在籍的本國籍學生(不含新生、休學生、延畢生及曾獲得該獎學金者)。二、曾修習過「有機化學(一)、(二)」。三、前一學年之學業成績及操行成績均達80分以上者。

為了感念百瀨五十教授,成大將於107學年起每年在校慶期間舉辦百瀨五十教授紀念週活動,包括,百瀨五十教授文獻展、百瀨五十教授校慶週、獎學金頒獎典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