諷賴清德「迫遷內閣」!反南鐵東移:實質見證了台南戒嚴

▲反南鐵東移赴行政院抗議。(圖/記者楊佳穎攝)

▲反南鐵東移赴行政院抗議。(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準行政院長賴清德8日上午於總統府內參與宣誓典禮,正式宣告「賴內閣」上路,不過,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等團體一早就聚集行政院大門抗議,除了送上「功在迫遷」匾額,更指賴清德在南鐵案上,曲解法令拒絕聽證、漠視公文證據扭曲真相、惡意栽贓分化市民、高壓戒嚴強闖程序等,罄竹難書,讓居民實質見證了台南的戒嚴,諷賴內閣為「迫遷內閣」。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指出,總統蔡英文雖以「優異執行力」介紹賴清德,但檢驗其台南市長選舉及任內提出的影視重鎮、台灣文化大學、4大目標、5大文化園區、6大指標、7大景觀、10大旗艦、25項願景、45項建設等支票,達成率甚低,且賴清德積極開闢的諸多重劃案也多有弊案疑雲,「賴清德的確如蔡英文描述,是『最重視(土地開發商)民意』的市長。」

自救會進一步說,在這種開發思維下,產生諸多土地掠奪、強制迫遷的百姓悲劇,包含南鐵東移、西港外環道、西門市場、精忠九村等案;以南鐵案為例,賴清德曲解法令拒絕聽證、漠視公文證據扭曲真相、惡意栽贓分化市民、高壓戒嚴強闖程序、警察站崗抗爭者商鋪、強抬異議者離開會場等,罄竹難書,南鐵居民實質見證了台南的戒嚴。

▲▼反南鐵東移抗議。(圖/記者楊佳穎攝)

自救會接著說,賴清德以「戰鬥內閣」之姿組「輔選內閣」,任務之一就是以土地開發為導向的「錢沾」計畫,而根據賴清德在台南的作為,相當擔心台灣將舉年輕人之債,恣意撒錢綁樁,造成無數「錢沾」土地難民;此外,其他新潮流地方霸主如高雄市長陳菊、桃園市長鄭文燦早已在地方無忌掠奪百姓土地,如今新潮流更進一步掌握中央政權,「迫遷流」恐趁勢更無所忌憚地進行土地掠奪。

自救會指出,賴清德組閣不僅令台灣浮濫徵收、強制都更、恣意重劃、強壓迫遷諸多難民擔憂,賴清德在台南市僅將勞基法當參考,更諭示未來全台勞工權益的被踐踏;若賴清德、蔡英文真要成就台灣的改革和轉型,就應放棄鞏固利益團體的舊式國家暴力戒嚴思維,暫緩所有迫遷案,將民主與人權融入開發建設計畫與程序中,才是真正的改革和轉型。

▲▼反南鐵東移抗議。(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