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瀘州奪最幸福城市之冠 北京、上海排在百名之外

幸福中國白皮書。(圖/翻攝自微博數據中心)

▲幸福中國白皮書,圈起來的地方為四川瀘州。(圖/翻攝自微博數據中心,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哪裡的人最幸福?日前,清華大學幸福科技實驗室發佈了2016年度《幸福中國白皮書》,揭示了2016年「中國幸福地圖」。從整體來看中國東南地區民眾幸福指數明顯高於其他地區。排在「幸福城市排行榜」第一位的是四川瀘州,而北京、上海、廣州跟深圳等大城則排在百名以外。

這份報告透過收集各地居民在社交軟體上的資訊,關注人們在網路上所表露出的情緒,從快樂、投入、關愛、意義和成就五個維度,統計正向詞和負向詞出現的總數比值,進行計分加總,得出各地幸福指數值。

從2013-2016年中國幸福指數變化情況看,大部分省市的各項幸福指標都在上漲,其中江西地區增長速度最快。從全國看,人們之間的關愛大幅提升,意義和成就也得到了顯著改善。

▼四川瀘州是幸福指數最高的城市。

幸福中國白皮書。(圖/翻攝自微博數據中心)

清華大學幸福科技實驗室還發現,幸福指數及其中的快樂指數、關愛指數、成就指數與人均GDP之間呈倒U形關係,也就是人均GDP在人民幣45000元左右(約台幣20萬元,下同)之前,幸福指數隨著人均GDP增加而增加,但在人均GDP達到每年人民幣45000元左右之後,上述指數反而隨著人均GDP增加而減少意思就是越有錢不一定越幸福。

由此可見,對於經濟仍不發達地區,經濟越發展,人民越幸福;但對於已經比較發達的地區,應該在其他與幸福相關的因素上投入更多努力,才能提升幸福指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