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教什麼「母語」! 網酸「全閩南語」幼兒園學文化

年年上萬人參加 閩南語官方認證開始報名。(圖/翻攝自YouTube)

▲政府大力推行閩南語。(圖/翻攝自YouTub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文言文與白話文的爭議吵到白熱化,從文學演變到文化、本土化才是「語言教育」的基礎,母語教學的爭議也浮現檯面。教育部105學年度補助的「幼兒園閩南語沉浸式教學」29日舉行發表會,讓10間全閩南語教學的幼兒園分享經驗,融入「文化教學」,但有網友酸「文言文都要廢了,講什麼文化」。

教育部為了讓孩子「從小接觸母語」,不但在國小推行原住民語、閩南語、客語的教學,推動《國家語言發展法》的修訂,也試辦10間幼兒園的「閩南語沉浸式教學」,跟全美語學校一樣,就是想讓母語的文化從小推行;除了教語言之外,也有社區廟會、慶典,讓學生真的「參與到文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中國文課本,國文課本示意圖。(圖/資料照)

▲國文課本文言文白話文爭議多。(圖/資料照)

南投國小附幼就將學生的作息編成「兒歌」,錄成語音檔之後上傳行動教學,不但有學習單,還可以讓家長輕鬆下載、一起學習;高雄的私立善牧幼兒園因為是天主教學校,則將閩南語融入禱告跟節慶,帶學生從不同面向認識。教育部表示,今年度會再開放30所幼兒園辦理,讓「母語能完整保存並留存」。

不過教育部大張旗鼓補助閩南語,提供閩南語師資培訓、工作坊等,對比現在吵得熱烈文言文與白話文爭議,也讓網友忍不住酸「閩南語不是從中國來的嗎,都要廢文言文了,幹嘛學」;但也有網友認為,文言文跟閩南語的連結比現行的「國語」多,如果真的要學,還是都學比較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