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歐盟最嚴標準!芬普尼將納入雞蛋、雞肉常規檢驗

▲雞蛋,超市,禽流感(圖/記者李毓康攝)

▲怎樣算毒蛋?業者與政府所要採取的檢驗標準不同。(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毒蛋風暴人心惶惶,不過,蛋商公會質疑官方採用歐盟標準5ppb太嚴格,會影響蛋價、銷路,並希望政府能採用日韓的20ppb作為標準。對此,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依據法規,雞蛋本來就不得檢出芬普尼,但不肖業者卻用在養雞場。政府未來會將雞蛋納入常規檢驗,標準就是5ppb,也將會將芬普尼列入肉品常規檢驗。

根據「聯合晚報」報導,吳秀梅強調,芬普尼屬於脂溶性,原本就禁用於食用動物,若違規用在養雞場,最常見的汙染就是雞蛋,也可能出現在雞肉中。為確保國人健康,食藥署已多次和專家開會商議,未來將雞蛋納入常規檢驗,標準就是參考歐盟以儀器極限值5ppb為限,也將會將芬普尼列入肉品常規檢驗項目。

不過,蛋商公會表示,毒蛋風波已經讓一周以來的雞蛋消費衰退超過兩成,但芬普尼雞蛋不合格僅3%,97%合格,如果因此讓消費者失去信心,雞蛋銷路將大受影響,影響蛋價與產業甚鉅。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高傳謨表示,日本是大量吃蛋的民族,但日韓標準只採取20ppb,台灣和日韓環境相近,「為何不是用20ppb作標準,而是用歐盟最嚴格的5ppb?」

高傳謨並指出,如果台灣用日本的20ppb為標準,這次不合格的44雞場,絕大多數都合格,僅少處雞場驗出153ppb、40ppb,他身為工會代表,會向政府反映檢驗標準不合理。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特聘教授許振忠則認為,國內並沒有制定芬普尼的殘留容許量,若用美日標準,會讓外界質疑我國法律寬鬆。但如果產品要便宜又品質好,並不合理,我國應該制定標準、法制化,才有利後續的稽核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