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影案最大疑雲!顧立雄:花12億就拿到所有資產?

▲▼中影首場聽證會激烈交鋒。(圖/直播畫面、記者張暐珩攝)

▲中影首場聽證會,雙方激烈交鋒。(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黨產會16日召開中影案聽證會,主要討論中影當時以每股65元出售價格是否合理,黨產會與國民黨方面激烈交鋒。主委顧立雄在會中也數度質疑國民黨舉證說詞不一,包括蔡正元、莊婉均等人進駐董事會處置資產,又僅以1.5億就拿到經營權,僅付兩期款項12億,就拿到超過70%股票,「最大疑問就是,為何花12億就能拿到全部資產?」

顧立雄表示,當時買方可以透過多數決議做增減支事宜,得到超額分配款,又可以進一步在第二期款項付完後,可以處分資產,將減資的股款,用以支付第三期款項。「是不是等同拿12億價款買中影70%股份?現在不是討論一股65元、總價31億出售中影82.56%股權問題。比起31億,對方只用3分之1的價格買到,這樣的交易架構,如何想像出來的?」

顧立雄更在會中質疑,他的感覺似乎是中影決定停業,然後再處分資產,如果是這樣,就會涉及資產的價格,那麼為何不由中投公司控制的中影公司自己做?而需要經由這樣的交易過程,再由接手的人來做,且接手過程也有諸多不合理。「講白一點,我們的疑問是,花12億就可以拿到所有的資產,是不是先射箭再畫靶?是不是報告製作人為配合每股65元價格去做的?」

此外,顧立雄還提到,中影案有訂定「利潤分享條款」,但買方僅花12億就獲得超過70%的股權,不可能訂此條款,顯示出是不是因為賣方主觀上認為每股65元價格太低,所以才訂定?希望欣裕台公司、中影公司給予清楚的說明。

黨產會日前委託台灣無形資產鑑價學會,針對「中影股權交易價格合理性評估報告書」進行複核,但調查發現,中影2005年進行資產重估時,只把新世界大樓、中影文化城等4筆不動產納入重估,其餘未認列重估的8筆中影不動產的土地帳面價值,竟是前述4筆不動產帳面價值的45倍,要是當時全面完成資產重估,合理股價應不止於(每股65元)。

黨產會所邀請的台北商業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陳勝源則在會中指出,針對中影股權交易價格合理性評估報告書顯示,中影本業虧損,其中最大價值是在不動產,但報告書僅部分重估,可能有低估的嫌疑。該評估報告書未考慮控制權溢價,只有指出當取得夠多股權,對公司有主導權時,股價價格會有「溢價」;同時,評估報告還採取罕見且在實務業、創投業都沒人使用的「Value- Netex評價模型」,讓股價又打了81折,變成低估又低估。

由於16日的聽證會中未有結論,是否再針對中影案召開聽證程序,顧立雄表示,留待委員會討論,而且黨產會的目標很清楚,就是認定中影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