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120年紀錄!台北8月8天高溫…下週一到三飆看38度

▲▼撐傘,夏天,大太陽,防曬,大熱天,行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大台北、桃園地區13日白天高溫達37度。(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受到高壓影響,全台各地13日仍是晴朗炎熱的好天氣,北部地區甚至出現37.1度高溫。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下週一至週三(14日至16日)天氣會變得更熱,北台灣都會區14日有機會上看38度。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截至13日為止,台北8月37度以上天數達8天,已刷新1897年8月設站以來紀錄。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PO文指出,下週一至週三(14日至16日)北台灣一帶的熱空氣會變得更多,都會區高溫有可機會達到38度左右,但下週四到週日(17日至20日)因熱帶大陸氣團向北撤離,高溫會略降1到2度達35、36度,雖然酷熱的感覺會稍稍減緩,但依舊是典型的夏季天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北部高溫飆37℃。(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台北13日氣溫飆到37度,下週一到三恐怕也不例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員顏增璽表示,從數據上可以得知,台灣今年極端溫度天數比較多,且近年來極端高溫的天數也確實越來越長,原因包括中國大陸的熱帶大陸氣團、太平洋高壓籠罩、西南風沉降作用,加上都市排放的溫室氣體造成熱島效應等種種因素,因而導致近日氣溫酷熱。

根據氣象局定義,氣溫超過35度就算是高溫,去年台北有77天超過35度,是1897年以來高溫天數最多的一年,而今年雖然才過一半,目前就已達43天,但顏增璽認為「今年應難超越去年的紀錄」,因為去年颱風比較晚報到,才創下長達77天的高溫天數;據統計,1950年到2016年35度以上平均天數為27.5天,無論是去年的77天,還是今年的43天,都已經遠遠超出過去66年來的平均值27.5

▲▼打破120年紀錄!台北8月8天高溫…下週一到三飆看38度。(圖/翻攝自臉書/鄭明典)

▲鄭明典指出,氣候變遷使得高溫狀況變得更頻繁。(圖/翻攝自臉書/鄭明典)

對此,鄭明典在臉書指出,高溫日數雖不是氣候變遷帶來的「直接結果」,但全球暖化的背景確實使高溫日數更容易出現,因此有部分科學家研判,我們現在經歷的高溫事件和氣候暖化有關。他提醒,根據預報中心目前的資料,這一波持續高溫的天氣型態還在持續,所以今年8月大台北地區的平均氣溫還可能挑戰新高。

至於今年第12號颱風「榕樹」,目前已增強為中颱,截至13日晚間8點為止,中心位置位於北緯21.7度、東經163.8度,並以每小時14公里的速度往北北西前進,預計對台灣不會有直接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