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溝諾日朗瀑布「萬年奇景」崩塌 「鈣華」地貌難修復

▲▼諾日朗瀑布崩塌,成一股急流。(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諾日朗瀑布崩塌,成一股急流。(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九寨溝地震災情再添一樁,著名景點諾日朗瀑布發現已經崩塌,過去無數涓流的奇景,變成一股集流傾瀉。

根據《成都商報》報導,聽到一陣山體的巨響,到山下之後,來到諾日朗瀑布跟前,發現諾日朗瀑布完全變了一個模樣,一位廣元的民兵說,經過時就碰巧遇到諾日朗瀑布的泥土垮塌下來,原本是涓涓細流,變成一股非常湍急的急流,整個瀑布下方都是山體滑落的泥漿。

諾日朗瀑布被《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評選為中國「最美六大瀑布之一」,無數網友紛紛留言,一邊感嘆自己還沒來得及去欣賞美景,一邊祝福九寨溝能夠恢復美麗景色。

根據《紅星新聞》報導,地質專家郭建強表示,開放型鈣華瀑布的修復,「是世界性的難題」。

諾日朗瀑布位於四川省九寨溝縣漳扎鎮九寨溝景區內,海拔2365公尺,瀑寬270公尺,高24.5公尺,是中國大型鈣華瀑布之一,也是中國最寬的瀑布。藏語中諾日朗是偉岸高大的意思,諾日朗瀑布的意思就是「雄偉壯觀的瀑布」。

成都理工大學教授、地質專家王蘭生接受《紅星新聞》訪問時表示,鈣華瀑布的形成是大自然奇觀,而像九寨溝諾日朗瀑布這樣的開放型鈣華瀑布,比起鈣華洞穴來說,更是稀有。「據我所知,一般鈣華洞穴的形成都需數萬年,那麼,像諾日朗瀑布這種開放型的鈣華瀑布,則需要更久時間。」

所謂鈣華是含碳酸氫鈣的地熱水接近和出露於地表時,因二氧化碳大量逸出而形成碳酸鈣的化學沉澱物,鈣華的形成非常緩慢,通常一年只會生長零點幾公分到1公分之間。

▼諾日朗瀑布地震前的景觀,是無數涓流所形成。(圖/黃朝哥提供)

「冰瀑畫卷」好驚人!九寨溝零下十度天然巨型冷凍庫真美。(圖/黃朝哥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