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學者」靠人脈拿650萬… 年輕老師:我們才低薪欸!

▲▼錢,現金,鈔票,銅板,金融,債務,理財,開銷,買賣(圖/記者周宸亘攝)

▲玉山學者大加薪,一年最多可領到650萬。(圖/記者周宸亘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低薪問題嚴重,教育部祭出「玉山學者」方案,最高年薪可以達到650萬元,與鄰近的新加坡比肩,但年輕學者組成的「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卻表示不滿,認為所謂的玉山學者,只不過是鼓勵大家「繼續拿造假的論文拚績效、換獎金」,更不用說都保障有年資的老教授們,「對年輕人很不公平」。

台社學會表示,玉山計畫跟學術費加給1個月5000元,都只針對「正教授」職等的人,但高等教育的現況是,有資深學者受到高薪挖角沒錯,但有更多年輕學者「走不進台灣教育圈」,只能到大陸或其他國家任教;教育部如果真的想要留住人才,應該重新檢討生師比、工作量、兼職限制跟公私校落差,比起「恩賜式」的金錢獎勵更實際,這種「不按照程序來的決策,根本不符合正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教師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學術研究費的加給只限正教授領,讓年輕學者痛批「世代不公」!(圖/達志示意圖)

另外,台社學會認為,教育部以新加坡、香港的薪資來比對,但物價水準不同,也沒有相關工作量、生師比等分析,撒錢後的效果到底可以有多少,其實很令人懷疑;就算真的有用,但玉山學者的評比標準又要怎麼計算?教學評鑑、校內推選、由教育部派人來遴選,但無論是哪種方式,都有「不客觀、沒共識」的問題,不是造成惡意競爭,就是助長「裙帶文化」,為了拿錢靠關係、走後門。

教育部長潘文忠則回應,學術加給的確只針對教授,但只要夠努力,升等之後也能受惠,補助比較多的玉山學者則「完全不受年齡、職別限制,也不限理工科系,也涵蓋教學、研究領域,甚至編制外學者也有機會」;未來2、3週內會舉辦4場座談會,邀請大學校長、資深與年輕的學者共同出席、提出建議,「證明不是獨厚大老,也是避免資源被過度偏狹使用」。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