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服員能不能放天災假? 交通部要跟勞動部討論「彈性空間」

▲華航,長榮,航班,航空公司,飛機,航班異動。(圖/記者黃克翔攝))

▲空服員能否放天災假?民航局盼法規能夠有彈性空間。(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長榮航空空服員請天災假爭議,民航局1日邀集國籍航空公司開會討論未來的彈性與應變。民航局表示,初步看來空服員請假都符合相關法令,但長榮公司在掌握人力調度及通知旅客部分仍有該精進的空間。民航局會後也請各航空公司蒐集國外做法提供民航局參考,之後會與勞動部協商討論,是否在天災假處理上能夠更具彈性。

29日尼莎颱風侵台,全台各地30日都放颱風假,長榮航空500多名空服員則依法請天災假,因人力調度問題,長榮航空臨時取消50航班,萬名旅客行程受影響。天災假引發爭議,民航局今也邀集包含華航、華信、長榮、立榮、遠航以及台灣虎航開會討論相關彈性與應變機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機場,登機報到手續,旅客,出國旅遊,航空公司,長榮航空,長榮櫃台(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航局認為,長榮航空在天災假事件應變中,仍有要改善的空間。(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表示,這次事件,初步看來空服員都是依法請假,但長榮航空在應變部分需要更精進,若員工請假的人數已經超過備勤人員人數,都要當機立斷做應變。當確定影響正常航班運作時,也要及早通知旅客,盡早協助旅客簽轉或退費,資訊異動部分也應提早揭露,讓旅客不用白跑機場。

▲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談長榮航空天災假事件。(圖/記者賴文萱攝)

▲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表示,將與勞動部討論在特殊狀況下,能否提供彈性空間。(圖/記者賴文萱攝)

民航局也請長榮航空儘速提出檢討報告,並要各航空公司業者蒐集國外相關案例處理程序提供民航局參考。民航局表示,依照目前勞動部所訂「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確實勞工可依法請假,但若天候條件其實可以飛航,應該要有彈性空間,讓業者能夠執行任務。

由於最近就是颱風旺季,未來恐又會有類似事件上演,針對天災假出勤部分,民航局表示,會要求航空公司持續與勞方協商,勞資雙方可在勞動契約或團體協約中訂定內部相關做法。民航局也會研議相關要點規則,與勞動部溝通,希望未來可在天災要點中加「但書」,例如開放交通事業公司與員工達成協議後可不適用,或開放在氣候條件安全允許下得以例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