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機車「肉包鐵」風險高 頭皮風險竟也可能找上門?

台北橋機車瀑布,空氣污染,空汙,pm2.5,機車族,通勤,交通,塞車,細懸浮微粒,移動污染源。(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機車騎士人數眾多,每每一到尖峰時間,大馬路上就湧現大批機車通勤族,雖然騎機車很方便,但夏天頂著烈日騎車是一大考驗,光是拿下安全帽,就要擔心會變油頭,尤其很多人沒有定期清潔安全帽的習慣,小心戴久了會變禿頭。(圖/記者李毓康攝)

消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夏季悶熱潮濕,動不動就讓人流得滿頭大汗,尤其頭皮容易出油,很多機車族一拿下安全帽以後,原本蓬鬆、乾爽的頭髮,瞬間變得一片油膩,頭皮時不時還會搔癢難耐。台灣機車族人數出名的多,但75%沒有定期清潔安全帽的習慣,而安全帽經過日曬雨淋,然後又再放置車廂內,悶熱環境易滋長黴菌和細菌,當接觸頭皮時,危機可能隨之而來。

夏天烈日正當頭,通勤族、業務族或外送員騎著機車在外趴趴走,一下子就汗流浹背,而長時間戴著安全帽,不只會感到悶熱而已,頭皮汗液、頭皮屑或造型髮品,以及頭髮上殘留的空污灰塵、廢氣等,加上潮濕環境滋生的細菌,這些全都會佈滿在內襯裡,倘若沒有定期清洗,上面累積的髒污納垢絕對超乎想像,曾有一份針對大台北地區所做民調發現,有機車族一年才清潔一次安全帽,更有人戴了5年都沒洗過。

有專家建議,安全帽最好1週就要清洗1次,因為安全帽戴起來密不通風,加上頭皮若是清潔不當,就會增加頭皮負擔,輕則有搔癢感、頭皮屑變多,嚴重者會導致毛囊炎或皮膚炎,甚至產生大量落髮。一般認為,遺傳性禿頭、不當染燙、頭皮清潔不徹底等,是毛髮脫落的常見原因,卻不知環境污染和生活中的壞習慣,也會讓人一步一步走向掉髮一族的行列。

安全帽內落髮量變多時,機車族就要當心頂上所發出的警訊,要防止頭皮危機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話,除了保持安全帽乾淨,平時也要做好頭皮保健,尤其夏季流汗、出油旺盛,可選擇具弱酸性親膚溫和配方的頭皮洗髮露,在洗去頭髮上的髒污時,還會深層清潔髮根中的多餘油脂;落髮狀況嚴重的,建議除了洗髮外,也要在藥師或醫師建議下,使用生髮液,刺激毛囊生長。在洗完頭髮之後,記得頭皮一定要吹乾,避免頭皮處於悶熱潮濕狀態,提供細菌滋生的溫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