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9.3億!西周青銅器「兮甲盤」拍出 創中國紀錄

▲▼南宋宮廷舊藏西周青銅器「兮甲盤」。(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南宋宮廷舊藏西周青銅器「兮甲盤」。(圖/翻攝自中新網)

實習記者謝長霖/綜合報導

過去流落於民間當炊餅用具的南宋宮廷舊藏西周青銅器「兮甲盤」,近日在杭州西泠春季的拍賣會上,以2.1275億人民幣售出,相當於台幣9.3億元創下中國拍賣古董藝術品的最高紀錄。

據《新華社》報導,這件唯一的青銅重器引起收藏界的關注,拍賣會當天晚上人山人海,會場擠得水洩不通。此件國寶從開始拍賣到成交,花了半個多小時的時間,最後才以人民幣1.85億元成交,加上15%的佣金,成交總價為2.1275億元。

針對兮甲盤的售價,金石學家說明,這樣的售價並不昂貴,在四個月前,佳士得紐約春拍「藤田美術館藏重要中國藝術」場中的商周青銅禮器「青銅饕餮紋方尊」和「青銅饕餮紋方罍」,也以超過人民幣2億元的價格售出。

南宋末年戰亂,兮甲盤不知流落何方,直到元朝,書法家鮮于樞在杭州僚屬的李順父家中發現,雖然它已被折斷了盤腳,當作炊餅的用具,但鮮于樞將它重放光彩。

兮甲盤上共有133字的銘文,内容記載了西周周宣王北伐玁狁的戰事、與南淮夷等少數部族的貢賦關係、西周的賦稅制度、市場管理等,說明很多典籍中缺失已久的歷史事實。

從古至今,兮甲盤一直受到金石學家們器重,歷史上有它重要的出版著作多達35種。清朝末期,金石學家陳介祈所製的盤銘拓片,是尋找它的重要依據。它是青銅器中流傳的年代最久遠,同時是漢代至宋代時出土的商周青銅器中,唯一流傳至今的瑰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