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遭搶「虎鎣」英國拍賣拒撤 陸譴責、呼籲抵制!

▲圓明園被搶「虎鎣」 158年後於英國海軍上尉家中被發現。(圖/翻攝坎特布里拍賣藝廊)

▲圓明園被搶「虎鎣」,158年後於英國海軍上尉家中被發現。(圖/翻攝坎特布里拍賣藝廊,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坎特布里藝廊(The CANTERBURY AUCTION Galleries)將於11日在當地拍賣在圓明園遭搶的西周青銅器「虎鎣」,預估價格為12~20萬英鎊(約新台幣495萬元~824.4萬元)。中國國家文物局反對並譴責買賣非法流失文物的行為,通過多種渠道與對方進行溝通,坎特布里藝廊仍然明確表示,拒絕撤拍上述文物。

中國國家文物局認為尊重本國和其他國家的文化遺產,促進非法流失文物返還原屬國,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也是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對此,國家文物局呼籲國際人士本著人文主義精神,共同抵制疑似非法流失文物拍賣,也不贊成境內機構和個人參與這次競拍活動。

▲圓明園被搶「虎鎣」 158年後於英國海軍上尉家中被發現。(圖/翻攝坎特布里拍賣藝廊)

據了解,「虎鎣」歷經清末八國聯軍洗劫圓明園後流入英國,最早的擁有者是英國海軍上尉伊凡斯(Harry Lewsi Evans)。他在一封家信中稱,自己曾參與占領圓明園,搶走的珍貴文物中包含青銅器。這封信與虎鎣被倫敦古董商吉布森(Alstair Gibson)所發現。

根據拍賣方指出,虎鎣因器蓋和出水口的老虎造型而得名。目前發現的7件鎣類青銅器中,除了虎鎣和另一件鎣類將現身拍賣場外,其餘5件均為博物館收藏,實屬罕見。虎鎣的預估價格為12~20萬英鎊(約新台幣495萬元~824.4萬元),再加上24%的稅,最高可能拍出新台幣上千萬元。

不過,有青銅器專家認為,暫時只有擁有者的信件與老照片,仍不足以證明這件青銅器是否為「圓明園流失文物」。

▲▼西周青銅器虎鎣。(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