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嚴30年 宋楚瑜憶蔣經國:改革須有計畫、耐心魄力

▲▼宋楚瑜。(圖/親民黨提供)

▲宋楚瑜談解嚴30年(資料圖/親民黨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解嚴30周年,曾任前總統蔣經國秘書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臉書表示,30年前的今天,經國先生衡諸國內、外政治情勢,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而「解嚴」不是紙上談兵或對外宣示的一句話而已,配套要先備好,才能見諸行動。改革更需要有計畫、信心魄力才能成功。

宋楚瑜指出,「解嚴」不是紙上談兵或對外宣示的一句話而已,在法源上是要先制定《國家安全法》,在實際作為上,蔣經國不只一次要求當時的警政署署長羅張招考訓練警政幹部,取代軍方的警備總部人力,包括機場、港口的安檢人員,以及海岸防衛的警備部隊,這些準備工作都需要費時規畫,因此「解嚴」遲遲未能提早上路。

回顧「解嚴」,宋楚瑜說,在台灣其實醞釀與議論已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曾來台訪問蔣經國的《華盛頓郵報》與《新聞週刊》集團主席葛蘭姆透露可能「解嚴」訊息,仍然造成平地一聲雷的震撼。一直到1987年7月15日解除台灣地區戒嚴,中間8個月的時間裡,台灣執政黨與黨內及黨外都在不間斷地進行溝通協調。

宋楚瑜指出,蔣經國愈到晚年,身體狀況雖不佳,仍毅然決然推動政治革新。他的意志堅定,最後決定出政治改革的方向與策略。他認為,若不從政治改革做起,台灣很難在戰略價值上擁有接續發展的本錢,這是他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仍在為台灣人民嚴肅思考的課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