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接行政院長是「換閣揆救總統?」 林濁水:難!

▲▼林濁水、姚立明籲憲改。(圖/資料照)

▲林濁水說,馬扁共換了12位閣揆,結果成為兩個10%總統。(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在臉書上針對台南市長賴清德要接任行政院長林全一事表示,「換閣揆救總統,從陳總統時代就開始了」,2000到2016年,馬扁共換了12位閣揆,結果愈換總統,滿意度愈低,終於成為兩個10%總統。因此他認為,這個方法「難!」,並指出憲改和國會改造長遠來說是唯一解方,否則台灣難逃沈淪命運。

林濁水認為「換閣揆救總統」真的很難,連法國的歐蘭德也一樣,5年換3個,換到剩4%。他說,除非總統承諾不再既用大政委和各式各樣的單線領導方式,以及總統府設各種會切割行政權以介入行政院細節,又矛盾地凡事避免做明確決定的領導模式,任何人當閣揆要免於重蹈過去12位閣揆一樣,送掉了自己政治前途的覆轍,恐怕並不容易。更還有憲政體制和國會體制造成的部長簣乏狀態擺在前面,問題就更大了。

因此,換閣揆救總統?「難!」,林濁水強調,無論如何,不要再阻擋憲改和國會改造了,這兩樣雖然不能救總統的當前之急,但是長遠來說卻是唯一解方,因此如果因為不能救急就沒有興趣做的話,台灣將難逃繼續沈淪的命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