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新行星?發現火星大神祕物體 被名為「第十行星」

▲藝術家筆下「第十行星」的模樣。(圖/翻攝自網路)

藝術家筆下「第十行星」的模樣。(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自從2006年「國際天文學會」(IAU)重新定義行星概念。以「質量不足」為由將冥王星(Pluto)從九大行星榜上除名、降級為「矮行星」後,天文學家就一直努力尋找「第九行星」(如今又稱「X行星」)的「接班人」。

最近,美國研究人員在古柏帶 (Kuiper Belt) 附近發現一顆跟火星大小相約的神祕物體。科學家宣稱這和過去不斷謠傳存在的「X行星」(Planet X)不同。但他們不稱它為「第九行星」,而稱之為「第十行星」。

亞利桑那大學 (University of Arizona) 的「月球和行星實驗室」科學家沃克(Kate Volk)與馬霍塔(Renu Malhotra)透過研究古柏帶,發現這顆距離地球約55「天文單位」的物體。(一「天文單位」約1.5億公里)

它的位置比原先估計的「X行星」位置稍微近了一些(「X行星」距離離地球估約700「天文單位」),質量介乎於火星和地球之間。他們研究古柏帶形成時發現不尋常的重力拉力,因此推測該處有這個神秘物體。

不過去年發表的「第九行星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加州理工學院天文學家巴蒂金(Konstantin Batygin)認為,不應立即認定這顆物體就是太陽系新行星,因為太陽系中有許多物體。又指這顆新發現的神祕物體相當小,有可能無法達到行星的標準,目前也尚未被人觀測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