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線體DNA解密 貓咪最早在1萬年前被人類馴養

▲演化遺傳學家發現:野生貓總共經歷過兩波禮人類馴養的過程。(圖/翻攝自網路)

演化遺傳學家發現:野生貓總共經歷過兩波禮人類馴養的過程。(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貓咪跟狗狗是人類最普遍飼養的兩類寵物。過去一直認為貓咪最早約在3500年前被古埃及人馴養,但法國有演化遺傳學家研究200多隻古代及現代貓咪的DNA後發現,野生貓總共經歷過兩波的馴養過程。

第一波率首先發生在約1萬年前的中東及西亞一帶,目的是用來控制鼠患。第二波發生在埃及,之後隨著人類航海到歐洲,然後在全世界開枝散葉。

巴黎「賈克莫諾研究所」(Institut Jacques Monod)演化遺傳學家蓋爾(Eva-Maria Geigl)和她的團隊,研究209副生活在歐洲、非洲及亞洲的古代貓咪骨骸(包括石器代的貓、埃及的貓咪木乃伊、和維京人的貓),以及28隻現代家貓骸骨,比對他們的「粒線體DNA」(mitochondrial DNA,當中包括從母體傳至孩子的基因訊息)後發現:這些被馴養的貓的生存時間最早可追溯到約1萬年前,最近的則在18世紀中葉。

蓋爾等人發現,這些貓最早應在在1萬年前出現,被位於中東及西亞「肥沃新月地帶」(Fertile Crescent)的人飼養來滅鼠,久而久之野貓變成溫馴的家貓,並廣泛繁殖。這些被人類馴養的貓咪後代,在大約6000年前隨人類航海,被帶到土耳其的亞洲大陸部分,以及東歐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再在約3000年前橫越地中海,繁衍到南歐希臘。

研究又發現,人類在18世紀開始繁殖出經改變原本外貌或形態的貓咪。上述研究刊於本周一出版的《自然─生態學與演化》(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期刊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